長老教會修繕志工團深獲肯定

與民間志工團隊彼此合作無間  提供完善修繕技術與資金  傾聽受災戶需求

  

【邱國榮採訪報導】今年夏天至今,已有尼伯特、莫蘭蒂、梅姬3個颱風襲台,影響台東偏鄉與部落最甚,被颱風毀損的房屋不計其數,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與民間修繕房屋的志工團隊,至今仍持續關心當地,協助災後重建工作。據紀錄片導演周世倫轉述,「台灣心義工團」及「愛在花園義工團隊」兩個志工團體,都非常樂意提供修繕或蓋屋人力及技術資源,與長老教會共同合作,一同關懷受災戶的需要。

周世倫說:「居民都向縣政府說,(重建工程)只要給長老教會做。」包含以立法委員、縣政府、慈濟為號召的義工團隊眾多,但居民多肯定長老教會的團隊,原因是長老教會完成修繕與蓋屋的品質,深獲住戶肯定,陸續也有受災戶向縣政府反映,希望修繕工程或蓋屋需要,指定由長老教會來協助。

負責進行紀錄片拍攝的周世倫透露,長老教會與「台灣心義工團」及「愛在花園義工團隊」共同合作,初期除了幫助受災戶完成修繕及蓋屋外,還接獲由其他義工修繕團所完工的受災戶,請求他們再次幫忙補強房屋;當志工團隊進入到完工的屋內,發現原來是收尾工程未盡完善,此時會協助受災戶完成收尾工程;也因此,陸續要進行修繕或蓋屋的受災戶會向縣府表達,指定由長老教會團隊幫忙協助重建家園、修蓋房屋。

周世倫還透露,今年颱風挾帶大量雨水、黃土沖進台東縣延平鄉紅葉村,在未經縣政府勘驗是否有土石流侵害前,慈濟已啟動協助興建永久屋計畫,並要族人準備遷村的工作;但紅葉村族人期待在原地重建,於是在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與台東縣府開會時,堅持表達族人需求:在土石流勘驗確定後,再談遷村,至於遷村是否入住慈濟大愛永久屋,也待確定遷村計畫時再談。結果在經過土石流勘驗後,確定不必遷村、可原地重建;此外,有地方行政經歷的總會教社主委鄭國忠牧師,也成功協助3戶族人討回失去的土地、恢復權狀,鄭國忠也向合作的義工團信心喊話,請大家將心比心,要做就要做到讓民眾滿意。

周世倫也說:「一位鐵工一天工資是6000元起跳,許多偏鄉或部落受災戶根本無力負擔。」然而長老教會志工團除了提供修繕蓋屋的技術團隊與購置建材所需的資金,並負責每項工程完成後的驗收,每項工程品質都備受肯定,連負責引入技術資源的「台灣心義工團」及「愛在花園義工團隊」都備感光榮。周世倫表示,未來台灣若再遇天災需要重建,長老教會與「台灣心義工團」及「愛在花園義工團隊」的合作模式,可以成為借鏡,透過彼此合作幫助受災戶度過難關。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