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1月5日下午於101大樓36樓舉行「三代女性的台獨之路」座談,原定由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金美齡、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慈湖陵寢潑漆事件成員郭潤庭出席與談。林靜儀由於近日受訪發言惹議,未現身出席,改由差齡60歲的2位女性,各自分享自己對台灣的愛。

人稱「台獨教母」的金美齡,在就讀早稻田大學期間,與就讀東京大學博士班的台灣人周英明結婚,並且共同加入台灣青年社,積極推動台灣獨立運動,也因此被註銷中華民國護照,此後長期無法歸國,直到台灣解嚴後,才得以回到台灣。

金美齡是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日本本部的重要成員之一,由於她的親日立埸,深得日本右翼的支持,並且時常受邀至朝日電視台等數家電視台擔任評論員,是少數活躍在日本言論界的台灣女性。

金美齡指出,台灣地理位置極具重要性,2018年花蓮地震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筆寫下「台灣加油」,她表示,安倍晉三非常清楚台灣的重要性,國際社會氣氛對台灣有利,因此抓住機會。反觀在台灣有許多井底之蛙,不知道台灣其實背負著世界安定的重責大任,她說,這是台灣人應該要有的自覺與驕傲,台灣人絕對不要輕視自己,台灣的民主自由在國際社會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金美齡說,身為台灣人要有台灣人的自尊心。台灣脫離殖民開始享有政治上民主自由的時間並不長,因此當前台灣人更應該懂得彼此尊重、相互愛惜,共同維護這片土地現在存有的民主自由與繁榮,使台灣人的生活快樂指數不斷向上提升。她詳加說明,中國人並不受到日本人歡迎,表面上的歡迎是為了賺取觀光財,但說到台灣,日本人是打從心底歡迎台灣人、看重台灣人,「我們台灣的程度(向上)已經到了這樣,不可以後退,要繼續成長。」

慈湖陵寢潑漆事件目前尚在司法審理階段,涉案人之一的郭潤庭現年25歲,她表示,社會稱新一代是「天然獨世代」,這個形容並不精確。如今積極從事台獨運動的郭潤庭說,她是在看到鄭南榕自焚影像紀錄片後,才開始有了台獨的概念,也才開始有比較清楚台獨的輪廓,在還沒有了解鄭南榕自焚背景時所聽到的台獨,只是一個跟自己干係不大的名詞,而且輪廓相當的模糊。

年輕世代雖然被稱為天然獨,然而郭潤庭開始對台灣建國有清楚理解,卻是在參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URM(城鄉宣教運動)訓練後,才開啟走入獨立運動的轉捩點。她表示,自己擁有台灣意識,但是是因為原生家庭支持民進黨,小時候也常自我疑問:「我是台灣人,為什麼我的國家名稱是中華民國,不是台灣?」 2016年,郭潤庭參加URM訓練,於結訓後,開始找到志同道合的一群人,建立起台獨運動組織,到現今參與了許多抗爭,也投身土地、性別、台文等多個議題的社會運動中。她強調,對台灣國的想像,台獨運動的年輕人不會接受沒有關注社會議題的單一想像。

郭潤庭表示,過去在推動建立台灣國的運動過程中,她經常會思考:「到底該採取體制內還是體制外的運動?」但在不斷回顧民主運動前輩所流過的血,以及環顧今時台灣的言論自由與選舉制度,終於反省出,台灣建國必須是體制內與體制外一起合作始能成功的見解。她強調,建立台灣國是要創造新體制。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