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芥菜種會舉行孫理蓮120歲誕辰感恩禮拜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綜合報導】孫理蓮(Lillian R. Dickson,1901~1983年)是台灣最早的女宣教師之一,1927年與美國宣教師孫雅各結婚後連袂來台,1952年創辦台灣第一個社福機構「基督教芥菜種會」,1983年1月14日於台灣神學院蒙主恩召,享年82歲。芥菜種會過去都在花蓮少年學園、台灣神學院舉行感恩禮拜,2020年適逢孫理蓮120歲誕辰,1月5日首次在台南中會北門嶼教會舉辦感恩禮拜,透過台灣歌仔戲班劇團以台語「唸歌」方式,述說孫理蓮在北門服事烏腳病患的事蹟。

台灣歌仔戲團以歌仔戲說唱孫理蓮服務烏腳病患者的的動人事蹟。(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的女兒王春滿表示,父親王金河生前常提起孫理蓮牧師娘,因1960年嘉南沿海地區井水含重金屬砷,居民長期飲用而罹患烏腳病,嚴重者甚至需要截肢。孫理蓮一得知烏腳病的嚴重與病患需要,便前往王金河的診所探視,當下決定提供免費醫療。而後,孫理蓮興建北門免費診所(又稱「憐憫之門」),聘請王金河與謝緯醫師為患者義診,被稱為烏腳病的「黃金三角」,一日最多曾有300多名患者就診,讓1400多名烏腳病患因此受惠。

(攝影/林宜瑩)

人稱「山地之母」「盲胞之母」「孤兒之母」「痲瘋病人之母」的孫理蓮,與其丈夫孫雅各長眠於台灣神學院禮拜堂旁,芥菜種會1月4日在台神舉行孫理蓮120歲誕辰感恩禮拜時,邀請台神教授鄭仰恩以「超乎常規的愛」為題證道。鄭仰恩說,美國阿嬤孫理蓮被稱為「Typhoon Lilian」(颱風理蓮),因為她做事很有決心、想做得好、又想盡快完成。除此之外,宣教師孫雅各和孫理蓮夫婦對台灣原住民、孤兒寡母、烏腳病、痲瘋病等弱勢族群的默默奉獻,還將此「超越常規的愛」遠傳到東南亞各國,實在令人敬佩與感念。

(攝影/林宜瑩)

芥菜種會今年也與啟示出版社一同出版《一百萬封情書:美國奶奶孫理蓮的深情人生》孫理蓮傳記一書,收錄1951至1983年間孫理蓮不斷寫信向國外募款、連結資源的珍貴史料。從中也看見她如何用母親般的慈愛與堅毅,點亮一個又一個的黑暗角落,詳實述說她當年在台灣努力投入的許多慈善事工。

烏腳病之父王金河的女兒王春滿,對於孫理蓮憑著信心做事有滿滿的感動。(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孫理蓮前往探視烏腳病患者的歷史照片。(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表示,為繼承孫理蓮在台慈善事工的遺願,芥菜種會在全台設立19個服務據點,2019年又增加林口、屏東、大溪三個據點,並積極推動芥助網,與全台7376間愛心店家、教會、NPO組織成立社區共好點,一起關心社區弱勢家庭、兒婦及長者。目前芥菜種會在全台有近9000間社區共好點,關懷社區逾3700名認養童,承接孫理蓮充滿信心的大愛,持續照亮台灣、守護台灣。

吳小萍表示,3月14日台北中會聖望教會、3月28日埔里基督教醫院同樣邀請台灣歌仔戲班劇團以說唱方式,讓更多人認識孫理蓮服事烏腳病患的動人事蹟,相關訊息可洽詢芥菜種會,電話:02-7741-6000轉2020。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