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牧師王怡 判刑求處9年

成都中級人民法院宣告數罪併罰 外界認為政治打壓意味濃 美國國務院質疑祕密審判

(相片提供/秋雨聖約歸正長老教會臉書)

【賴玲瑤編譯】中國成都秋雨聖約教會主任牧師王怡被當局關押一年多後,四川成都中級人民法院12月30日在網站公布,王怡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非法經營案一審宣判,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非法經營罪數罪並罰,判處王怡有期徒刑9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5萬元。對此,部分人士認為,此舉是中國對於「抗爭型」教會的打壓,用以警告其他類似的家庭教會。12月31日,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呼籲中國立即無條件釋放王怡。

成都秋雨聖約教會成立於2005年,是中國最大的家庭教會之一。2018年12月9日傍晚6點起,警察執行大規模逮捕行動,包括主任牧師、多位長老等超過100位信徒被逮捕。現年46歲的王怡被認為是中國最有影響力的牧師之一,是主張中國憲政改革的異議學者,他在2005年成為基督徒,2011年成為秋雨聖約教會的牧師。他的被捕,被外界視為中國打壓地下教會的指標。

秋雨聖約教會在王怡被判刑後在臉書上發表聲明說:「王怡牧師並沒有違法犯罪,當局對他『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非法經營罪』的指控,是中國家庭教會遭受不公義逼迫的一部分。」

王怡前辯護律師張培鴻對外媒表示,檢方指控王怡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是因為,王怡根據聖經在教會的表述被不熟悉聖經的官員視為對領導人不敬。但張培鴻認為,據此指控王怡構成煽顛罪並不合理。此外,檢方指控非法經營罪是因為教會出版小冊子,他認為,非法經營是建立在牟利或非法獲利的目的上,而王怡和教會完全沒有盈利目的,指控非法經營「十分牽強」。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及美國國務院12月31日則分別透過個人推特與公開聲明,呼籲中方無條件釋放王怡。蓬佩奧表示,他對王怡被祕密審判並被判處9年監禁感到震驚,北京必須立即將他釋放並結束對基督徒和其他所有宗教群體成員不斷加劇的壓迫。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就王怡被定罪發表書面聲明指出,王怡牧師因羅織的罪名在12月26日受到閉門審判,並被判決罪名成立,審判期間沒有辯護律師在場。(資料來源:BBC、VOA、RFI)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