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託張眼看尼伯特颱風台東受災戶的困境

【陳怡萱綜合報導】7月初尼伯特颱風橫掃台東,至今仍有許多遭颱風吹倒的家屋無法居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結合各民間團體的愛心,持續協助重建,至今募款125萬元,距離預定目標3400萬元相當遙遠。參與重建的紀錄片導演周世倫在臉書寫下〈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跟大家求救〉一文,懇求各界伸出援手,50元、100元都好,「拜託大家張開眼睛看見他們的困境吧!」

7月9日周世倫隨教會的救災團隊南下到台東救援,幸好後來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台灣心志工團、點亮台灣團隊、TSP團隊、心愛在後花園、愛無限團隊等加入受災家屋重建的行列,共同走過7、8月的酷暑及多次颱風來襲,9月初長老教會總會發起「尼伯特風災救援重建募款計畫」。周世倫指出,尼伯特颱風後137天內,教會自掏腰包代墊近400萬,超過5000人次志工,一共修繕、重建超過70戶。

「只要可以住就好了,拜託!」前幾天,一位母親騎車從山上下來,抓著救援人員的手臂,希望周世倫及團隊幫忙重建她的家園。他進一步說明,台東跟都會區有很大的不同,「在這裡最需要幫忙的是連中低收入戶都申請不到的人們。他們也許連住進部落都沒有辦法,只能離群索居,在山上簡單的搭著鐵皮屋居住,或租賃別人的雞寮豬舍,或在防火巷裡搭了遮雨鐵皮,台東政府宣稱發了巨額補助金,可是補助金被房東領走了,卻不願意修建他們租賃的房子,他們根本沒有權利領取補助,基於眾多原因,他們彷彿是遺世的孤兒。」

由於幫忙重建的志工多從西部過來,能工作的時間只有週末兩天,平均每兩個週末能夠重建一戶,以公部門接觸不到的最弱勢民眾為優先,甚至出動空拍機去找,周世倫指出,因為外界很難知道這些居民的存在,而居民也不知道房屋受損要找誰求援。

11月19日台灣心義工團、點亮台灣、TSP團隊及愛無限團隊等70位愛心志工,為台東縣太麻里鄉三和村的阿公舉行家屋重建入厝贈鑰儀式。尼伯特來襲那夜,阿公家屋頂掀了,驚慌中躲進屋外廁所,之後靠著剩餘食物在帳篷裡住了1個多月,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努力尋找替代性方案,期間拜託立委劉櫂豪協同鄉公所尋找安置處與處理土地問題。

面對冬天來臨,周世倫及志工團透過「【心】愛在後花園」臉書社團徵求冬衣,長老教會「尼伯特風災救援重建」專戶,聯邦銀行公館分行:024500128913,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基金會,籲請社會大眾繼續關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