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謬的一篇呼籲

劉漢鼎

2020選戰即將告一段落,各政黨和候選人的攻防也到了要驗收的時刻。此時所有民調都已封關,但昨天從臉書得知,有一群知名牧者聯合發表了一篇「關鍵時刻的呼籲」,再次以單一性的同婚議題立場,來推薦和反推薦候選人和政黨。這些人企圖以信仰的角度切入來關心政治,不能說有錯,但是立論基礎薄弱,關心的角度又極為狹隘,最後導致荒謬的結論,讓我這個平信徒也看不下去,不得不出來講幾句話。

荒謬一:選立委只看支持同婚與否?

公投一個案子只討論一個議題,但選立委,用單一標準可以檢驗一個候選人嗎?打開選舉公報,候選人的政見範圍涵蓋國防、教育、交通、衛生福利等。如果照這種單一標準,是不是只要寫一條政見:「我反對同婚」,就可以被推薦?不管這位候選人是不是貪汙舞弊,官司纏身,或是有黑道背景、地方派系的金牛也無所謂?看到名單,顏寬恆也因支持愛家而在推薦之列,不荒謬嗎?

荒謬二:支持同婚者不「愛家」?

這些牧者所謂的「愛家」定義也非常狹隘。照他們的標準,只有高舉「一夫一妻、一男一女、一生一世」的婚姻定義來組成的家庭才叫家庭,認養的或具血緣的親人才叫家人,其他都不算。那在教會裡,彼此以「弟兄姊妹」相稱,不都是叫假的?我是基督徒,我讀經時讀到耶穌說:「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我認識一些同性戀朋友,他們關心社會公義,活出了愛人如己的生命。我也認識不少異性戀者,見到社會歧視,勇於出來為同性戀者爭取平等權利。按照耶穌的說法,這些人不分同性戀異性戀,都是祂願意接納的家人,這些牧者怎能說他們不「愛家」?難道牧者比耶穌偉大?

荒謬三、教會要在社會七山發揮影響力,推動支持「愛家」候選人入立院?

所謂社會「七山領域」是美國右派基督徒提出的一種宣教策略,不是聖經教導。七山就是把藝術娛樂、商界、宗教、媒體、教育、家庭和政府等七個領域視為等待被攻克的山頭,鼓勵基督徒站上山頂發揮影響力,改變這個社會。

如果是藝人、企業或政黨要靠七山策略來提高支持度,都無可厚非,畢竟這是世俗社會運作的常規模式。但教會要靠七山策略來改變社會,難道不用先回到聖經,重新以信仰的角度來檢視一下,是不是符合聖經教導嗎?

如果耶穌同意用七山策略來宣教,一定非常成功,也不必死在十字架上。只要在施行五餅二魚的神蹟後,應群眾要求當上猶太人的王,趕走聖殿中的祭司和經學教師,推翻希律王的統治,組一支天軍,一路從耶路撒冷打到羅馬城,征服羅馬帝國,進一步征服全世界、全宇宙,基督教的影響力保證超級大!
但耶穌卻甘願犧牲,要求願意跟隨祂的人也揹起自己的十字架,走這條辛苦的道路。去關懷社會弱勢,去光照陰暗的角落,像祂一樣去活出愛人如己的生命。

在我看來,所謂七山策略完全不符聖經教導,也違背主耶穌的教訓,卻被這群牧者當成真理,努力推動執行,並推薦奇怪的候選人進國會。勸各位主內的弟兄姊妹們,好好思考這篇呼籲荒謬的地方,不要背書,更不要轉傳。(作者為台東基督教醫院醫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