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需要真民主而非偽安定

(攝影/陳逸凡)

李盈賢

林子內基督長老教會舉行「自由人權場址──許天賢牧師受掠現場揭牌禮拜」證明了台灣是成功的多元國家,也見證長老教會牧者,秉持信仰告白以行動實踐愛與受苦,澆灌出台灣人權歷史。也凸顯《約瑟和他的兄弟們》書中長老教會與台灣共同經歷白色恐怖的歷史,外界從抹紅到今天的抹綠,意圖抹滅長老教會在台灣人權歷史痕跡。

基督徒生命以基督真道為唯一信仰,然而當信仰與民主政治、人權自由並存之際,一切幾乎都亂了套路。情緒氾濫使得社會議題無法理性討論,民主使得多黨政治及小黨頭角崢嶸,卻赫見基督徒以偽安定之姿,任意且氾濫論斷性別平等議題。

基督徒以信仰之姿參選,卻又夾帶政治意識形態,使得公共信仰陷於「個人與神」的親密關係和不問世事的意識上。帶著群眾失能於民主包容,更難返社會倫理常態。如此公共信仰近似馬太福音22章耶穌面對法利賽人的惡意政治心態;一面以信仰者自居卻施以政治手段與耶穌對話,此心態正在縮減台灣人權的公共領域,創造虛假安定的樣貌。

台灣曾經歷極權,長老教會參與社會運動是以人權與社會群體安危同在。反觀,現今各項議題隱含多重生命處境,教會尚未建立成熟牧養歷練,更生疏於生命陪伴,卻執意利用民主將社會群體生命二分化,使得台灣基督信仰進程故障,形塑偽安定假象。

耶魯大學教授沃弗指出:「沒有按照聖經中的理想帶出先知性的社會關懷,起因於信仰失能故障」使得生命失去真實安定與救贖,因此一個真正的先知信仰包括上升與神相會充電,也必須返回社會,發揮出信仰正常的功能,台灣民主政治與信仰的對遇亦是如此。

基督徒參與民主政治,應與社會同行苦難的愛,一昧要求限定的愛才是愛,固執強迫受眾有條件的安定才是安定,不僅與共產黨對待台灣的態度一致,更重演「約瑟與他的兄弟們」於2020年的台灣民主歷史。

耶穌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啟示出生命的安定在於上帝所應許的得救,恰如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以賽亞書30章15節)

(作者為台南中會歸仁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