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咱挪開困難的母性耶穌

黃政凱

馬可福音11章15~18節中:「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裡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耶穌看見人的生命被忽略,沒有辦法遇見上帝,這些渴慕上帝盼望的人與上帝中間有個很大的阻擋,他們一直在失去他們的生命。

這些渴慕上帝盼望的人需要與外邦人院賣祭物和兌換銀錢的人打交道,找不到空間可以好好看著自己的獻祭被上帝接納。在一陣忙亂中,他們離開了聖殿,但他們離開時,有感受到上帝的救贖嗎?聖殿可以成為帶著平安與盼望回去的地方嗎?還是因為這些阻擋,他們沒辦法直接領受上帝的救贖與盼望?

耶穌看見這樣的現象,就把買賣的攤販推倒。耶穌的心情著急,像一個母親般的關心。祂看見人民不能敬拜上帝,如失去生命般的狀態,沒有很多耐心和買賣之人一個一個談論,需要立即馬上拯救的行動。那,為什麼耶穌這麼著急?

若要察覺意識耶穌在那時代的迫切,必須要了解馬上去解決問題的母性迫切。耶穌在有限的時間裡面,更要顯出上帝的作為來,祂並沒有很多時間。所以我們明白,耶穌透過這個迫切的行動,讓生命得到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這個迫切就像噎到而無法呼吸,再拖下去就要失去生命,所以需要迫切移除喉嚨中的異物。這個迫切就像人民被倒塌建築物壓著,這個建築物已經不是讓人好好住的地方,而是馬上會危害到人性命,而救災隊員必須迫切去救人,並破壞裡面的東西,讓人的生命重新得到機會。

在21世紀,耶穌依然擁有母親般的急迫,但因為祂的信實,今日我們不再透過獻祭系統,而是透過耶穌親自成為贖罪祭,直接與上帝面對面。耶穌就像母親般,願意為自己的孩子捨命,祂的愛成為我們最大的盼望。「你盼望生命可以重新開始嗎?那你一定要遇見耶穌!」或許你沒有方法,但耶穌有方法,而且祂早已為我們挪去困難,我們只需接受祂那溫柔而且全然無條件的愛。

雖然以母親來解釋上帝的愛不夠完全,但確實有這樣的特質與形象。不要放棄來找耶穌,因為「她」已經主動來找我們了。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神學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