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給孩子的聖誕信息

陳逸凡(《台灣教會公報》記者)

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往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叫伯利恆;因為約瑟屬於大衛的宗族,他要跟他訂了婚的馬利亞一起登記。馬利亞已經有了身孕,當他們在伯利恆的時候,她的產期到了,生下頭胎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棧裡沒有地方讓他們住。(路加福音2章4~7節)

伸長脖子期待已久,今年聖誕節,台灣教會公報社終於發行「聖誕降臨曆」。這是一款在歐美國家行之有年的小遊戲,從12月1日開始,在事先設計好的月曆上,每天都可以打開一個小格子,裡面會有一段跟耶穌降生相關的聖經經文,家長也可以事先準備好不同的小禮物,讓孩子在聖誕節期每天都充滿期待與驚喜。

我與3歲的女兒約定好,每天晚餐飯後一起坐在桌邊,由她掀開小格子,再由我把聖經經文唸給她聽,然後講述背後的故事。對於從小在教會長大的我來說,耶穌降生的故事早已背得滾瓜爛熟,但是對於女兒來說,每一天的進度都是全新體驗,無形中我也感染了孩子熱切的期待與渴望。

然而在講故事的時候,我不斷思考,在耶穌降生的故事背後,究竟要傳達什麼樣的訊息給孩子?當她因為生活環境的差異,而無法理解「馬槽」到底是什麼東西的時候,我又應該用什麼樣的現代場景,來讓她想像找不到旅館可以落腳,只能棲身在馬廄裡的感受?

12月25日的《少年新眼光》讀經手冊裡,有一段貼切的形容:一對來自鄉下、外型樸素的夫婦,帶著大包小包來到大城市辦事;其中,婦人還懷有身孕。因為適逢跨年期間,兩人找不到可以住宿的旅館,只好臨時在停車場空地鋪紙箱休息。在這個夜裡,婦人產下一個嬰兒,一旁以資源回收維生的老阿伯,正在撿拾垃圾桶裡的寶特瓶,成了第一現場目擊者。

關於耶穌誕生的想像,往往充滿溫馨芬芳的氣息,小小的馬槽,讓每一位信徒心中滿有平安喜樂與榮耀。然而現實場景不像戲劇一樣浪漫,在疲憊、無奈以及動物排泄物的氣味中,我們是否還能看見上主的救贖?

對3歲的孩子來說,童女懷孕、迫害追殺、卑微降生,都遠遠超出她所能理解的範圍。我想要傳達給她的聖誕訊息,就是在艱難無助的時刻,正是拯救彰顯的時刻。我們所相信的上帝,不是一個只享榮耀不聞勞苦的神,祂會在最絕望的處境中,賜下最真實的恩典與盼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