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百工學家】消防夜未眠

SOSO WU(基層消防員)

喚醒我的不是鬧鐘,也不是黎明破曉的美景,而是人生命當中急需幫助的時刻。消防員不僅有體力要求,更多的是臨危不亂的穩定性與注意力集中,而長期的注意力集中,也是最頻繁且影響消防工作最深遠的議題。

緊急災害的任務出勤以警鈴作為啟動信號,一旦響起,大腦就會告訴身體即將要面臨「重大危機」,接著腎上腺素開始分泌,促使交感神經興奮起來,瞳孔放大、心跳加快、氣管擴張、消化道蠕動減少……,最好從醒來到腦袋完全清醒只需要1分鐘。這個神經緊繃狀態要一直維持到災害狀況解除,或無線電傳來任務取消的指令,才能放鬆卸下。

騎車狂飆摔車的少年情侶、精神狀態不穩定的夫妻、久病厭世不想拖累家人的老人、吵架後想不開去河邊尋短的人、躺在床上等待自己終結那日的人、面對意外徬徨無助無能為力各種情緒反應的人、客死異鄉的自縊外勞、新落成大樓家裡堆滿雜物的心臟病病患、無家可歸只能睡公園的街友、從活蹦亂跳到百病纏身的職業路倒、靜靜趴在地上的資源回收裝扮老奶奶等……層出不窮的個案在落款前隨處、隨機且無限量地發生著,這是消防員能見識到的社會另一個面貌。

偶爾也希望能閒閒沒事坐在消防隊內泡茶、聊天、打電動,不過往往是兩人一組的緊急救護任務出動、單打獨鬥的漏水消防栓查察、無限上綱的為民服務。最後經歷一整天疲勞轟炸,想說終於可以休息了,遠方又傳來鈴鈴鈴:「火警火警!出動11車、31車、61車、91車,地點是……」

其實,我們擔心的不只是誰需要我們,而是累積整天疲勞後,是否還有相當的集中力,去面對突發狀況?躺上床準備入睡時,腦子裡充斥著處理個案後的情緒,還得想像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任務。這種前後夾殺的困境,成了我每一天的消防夜未眠。外界難以看見消防員的精神折磨,長期累積下來,使得注意力不易集中,脾氣容易變得易怒。還有,有時好不容易入睡後,卻聽不見警鈴聲響,這個症狀才是最可怕的大魔王。

爸爸對我說:「上帝是不需要睡覺的。」我開始想像上帝如何繃緊神經,度過一夜又一夜的漫漫長夜?祂又是如何安排許多小天使去照顧深夜裡有需要的人?人的肉體軟弱,而疲憊跟異常正是來自上帝的提醒:「照顧別人前也需要照顧自己,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更多需要的生命。願意照顧他人,你是稱職的消防員。」

今天喚醒我的不是警鈴,也不是揮之不去的夢魘,而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另一半。感謝上帝讓我在她身邊學習休息,雖然我睡覺像頭死豬又打呼。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