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生長老182週念誕辰紀念感恩禮拜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李春生長老182週念誕辰紀念感恩禮拜」於1月12日下午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藉由紀念李春生誕辰,思考上帝誡命,愛上帝、愛人,提醒基督徒人生在世做光做鹽、榮耀上帝的名。

根據家族筆述,1838年1月12日,李春生出生於中國福建廈門的擺渡人家;15歲時到廈門基督教禮拜堂作清掃工作,與英國傳教士學習英語與查經,並於15歲受洗。深得英國人信任的李春生,約27歲時受派到台灣擔任買辦(採購主任),經營茶葉生意;29歲時將家屬帶來台灣定居,開始定期舉行家庭禮拜,也經常邀請廈門的牧師來台灣佈道,可說是台灣第一位參與福音事工的平信徒。

1875年,馬偕博士開設大龍峒禮拜堂(為現今台北中會大稻埕教會前身與原址,現今該處為台北中會大橋教會),李春生開始在此禮拜;甲午戰爭後,清廷割讓台灣、澎湖給日本,由於李春生熟悉國際法,被選為「保良局」局長;不久,台北恢復原有安寧,李春生成為首位受日本政府頒贈六等勳章的台灣人。由於深感「明治維新」良好,李春生開社會風氣之先,率先剪辮斷髮、身著西裝,積極推廣教育,並且開拓與設立教會。1897年,為了讓日本人有固定教會禮拜,於是奉獻300坪土地興建教堂;1900年,獻堂並稱為「日本基督教會」(現今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當時建築經費88%為李春生奉獻。

黃春生指出,李春生將台灣茶賣到美國紐約,將茶品取名「福爾摩沙烏龍茶」;現今台灣要守住主權,可是國家名字到底該如何正確稱呼?在當時,李春生選用「福爾摩沙」這個在當時就具有國際知名度的名稱,而且他這麼做的原因,據信是跟信仰有絕對的關係;此外,中央研究院曾舉辦「李春生思想研討會」,指稱李春生是台灣首位「思想家」,而日本人稱許他是「哲學家」,指出他的思考與哲學都是以「聖經」作為標準,也常跟當時相信「進化論」的知識份子辯論,談他所信的「創造論」。

禮拜當天,李春生家族邀請樹林高中歷史課程發展中心主責老師雷秀慧,於紀念禮拜中談「高中歷史教育中的李春生長老」。她說,就教學歷史現場而言,李春生是非常好的素材,具有能夠延伸文史內容的豐富性,故能吸引學生汲取文史的樂趣。之後,李氏家族代表頒發獎狀給「河邊擺渡」繪畫競賽的獲獎人。禮拜結束後,李氏家族與參加禮拜友人們,在禮拜堂後院的主日學教室古蹟裡共享下午茶宴,氣氛溫暖。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