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豹著作《紅星十字架》談中共與基督教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繼《約瑟和他的兄弟們:護教反共、黨國基督徒與台灣基要派的形成》,作者曾慶豹再寫作有關中國共產黨與基督教關係的著作《紅星十字架》,同樣是具有歷史考證,描寫中國共產黨的基督徒友人,以及友誼關係助長中共壯大的發展歷程。該著作由主流出版社出版,於1月12日下午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禮拜堂舉行新書發表會。

改革宗神學院主授教會歷史的郭明璋牧師受邀談這本新書時指出,融合了哲學、神學與歷史,讀來精采萬分,讓人有一口氣讀完的衝動,而曾慶豹對議題的敏感度根源於馬來西亞成長的背景,因此不會陷入統獨意識形態,反而有獨特洞見。

郭明璋表示,早期參與革命的基督徒有行動力,來自於基督信仰中所植根的獻身與激情,因此在當今中共對台灣統戰情況下,讀這本書更令他百感交集:中共就是善用基督徒「委身」的精神,「跟共產黨打交道的都沒有好結局」,他說,甚至屍骨無存的也有,這些從書中考證都可以看出;基督徒因委身的熱情協助中共壯大,結果為了追求天國理想,最後反成為殺人魔王幫兇。

曾慶豹指出,就中共而言,統戰對象是各種人物,然而基督徒具有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會是極端右派或左派;理想主義很容易走向革命,因此剛起步的中共,雖知道基督徒是對手,但為了統戰,必須進入基督教,而且基督徒會組織也有理想,對亟欲壯大的中共來說非常具有吸引力,故必須抓住基督徒。

「跟基督徒有關係的社會是農村,宣教士改變農村生活。」他說,基督教將進步帶給中國農村,所以農村認同基督徒;另外就是青年。基督教青年會(YMCA)與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尤其女性所受到的壓迫最激烈,所以借力使力,得到壯大中共組織的力道更強;此外當時中國優秀的學生都在基督教大學。中共正是如此利用基督徒委身社會底層的理想性,將基督徒掌握於手掌中。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