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總幹事Yabu Eyo談選舉 可惜Omi Wilang未進國會

Omi Wilang。(攝影/林婉婷)

【邱國榮台北報導】1月11日政黨票開票結果,民主進步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排名第15席次的Omi Wilang(歐蜜・偉浪)未能進入第10屆國會。Tayal(泰雅爾)中會總幹事Yabu Eyo(亞馥・誒宥)牧師受訪表示,原住民的投票意向依舊是藍大於綠,但這次也看到原住民族教會對於Omi Wilang有很深的期待。

Yabu Eyo表示,Omi Wilang進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是教會對社會的責任與使命。Omi Wilang對原民與社會議題的努力有目共睹,讓關心原民議題的牧師進入國會,將原民的轉型正義與自治相關權益議題在體制內著墨,這是原民教會對原民議題的關切,也是大使命。「Omi能夠進入國會,我想不僅會放大攸關原民權益的議題,也會挑戰民進黨與政府,尤其是《礦業法》與《原住民自治法》,這是他一直努力的地方。進入國會,他可以去做轉型跟翻轉的調整。」

Yabu Eyo指出,本次選舉,原住民的投票意向依舊藍大於綠,且關於原民議題還是被邊緣化,以「抗中保台」作為大方向,儘管總統蔡英文在尋求連任競選過程,確實有提出原民相關政策,但選情大方向直接造成原民議題被忽視。他表示,這也無可厚非,因為台灣原住民也不想要變成中國的少數民族,一但成為中國的少數民族,那畫面令人不敢想像。

「與其期待政府關注原民權益的同時,我們該主動關心台灣社會與政黨裡面,要有我們更多的關心,比較可惜的是,原住民仍舊停留在政府給的想法中。」Yabu Eyo說,儘管有不少關心原民議題的NGO團體向候選人與政黨施壓表態,但仍然有親共、願意成為中共代理人的原住民參選,有待有志之士努力克服,「當我們說原民是台灣的主人的同時,才能夠獲得大社會的參與跟認同。」Yabu Eyo指出,原民是台灣的一分子,不能置身事外,原民站在台灣大社會的共識裡面,在共識的當中,使原民議題也獲得大社會的認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