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你能夠靠自己的力量來悔改並且相信基督嗎?

插圖/Dorothy

問:你能夠靠自己的力量來悔改並且相信基督嗎?

答:不能;若沒有聖靈的幫助,我就沒有能力行善。

問:你怎樣能得聖靈的幫助?

答:上帝已經吩咐我們,必須禱告求祂賜下聖靈的幫助。

經文:因為我們沒有力量抵擋這來攻打我們的大軍;我們也不知道該做什麼;我們的眼睛只有仰望祢。(歷代志下20章12節,新譯本)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小朋友最喜歡哪個聖經故事?摩西過紅海?大魚吞約拿?一般而言,神蹟奇事是最受喜歡的,到底上帝怎麼讓紅海分開?到底那條大魚吞下約拿後為什麼沒有消化他?這些偉大而奇妙的神蹟,讓我們既覺得不可思議又深深著迷。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主耶穌使拉撒路復活的故事。約翰福音11章記載著,耶穌施展了偉大無比的神蹟──叫死人復活!其實,聖經還記載耶穌曾叫其他人復活,但是那些人都不像拉撒路已死去那麼多天。耶穌復活拉撒路的時候,他已經死了四天,身體應該開始腐爛、甚至發臭了。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主耶穌復活拉撒路時,祂只不過大聲呼叫:「拉撒路出來!」拉撒路就活了過來,身上纏著裹屍布走出墳墓。出席過喪禮的人都知道,親友們會難過的流淚或哭號,但是已過世的人不會因此被吵醒,因為既然死了,自然就聽不到了。但是主耶穌一呼喚,已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卻復活了!

到底主耶穌怎麼辦到的呢?祂的一句話,竟讓拉撒路失去生命氣息的軀體恢復了聽覺,恢復了氣息!而且是活生生的人,不是最近流行的喪屍。

另一方面,法利賽人的回應也讓人難以置信。他們看見主耶穌行了許多神蹟,卻仍然不相信祂,反而想要殺掉祂。死人都聽主耶穌的話,法利賽人是活生生的人,卻聽不進主耶穌的話,非常諷刺不是嗎?藉著這件事情,聖經讓我們看到人的問題不僅僅是肉身的敗壞,更是靈性的死亡,所以即使耳朵聽到了,心裡仍然不相信。人需要的不僅僅是身體的醫治,更需要靈魂的救贖。

法利賽人雖然多次見證主耶穌行神蹟,卻不願意悔改信靠祂。他們就是死在罪惡過犯中的罪人,靈魂是死的,像已過世的人聽不到聲音一樣,無法對有關上帝的事物產生任何反應,也無法靠著自己的能力悔改與信靠上帝。那麼,人怎麼樣才能夠悔改,信靠耶穌呢?要像死去的拉撒路那樣,先恢復了生命氣息,聽到耶穌的呼喚,才能走出墳墓,我們也必須先被聖靈重生靈魂,除去我們的石心,給我們肉心,才能夠悔改,信靠主耶穌。

若是你已經真心認罪悔改,過著信靠耶穌的生活,那真應該感謝上帝,因為這完全是祂的恩典。如果你還未悔改,信靠耶穌,那麼你可以向上帝禱告,祈求聖靈的幫助。上帝必定憐憫你,改變你的心!

*本專欄資料經改革宗出版社授權,內容參考《信仰的基石》兒童主日學教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