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碎碎唸】打倒馬桶歌利亞

文◎柴門雅

插圖◎黃莉娟

長子小新已經三歲多,通常媽媽這個時候會面臨的壓力就是:怎麼還沒有戒尿布?無奈他對碰觸非常敏感,思慮縝密,而且害怕失敗。

我第一次問他,為什麼不尿在馬桶裡?他說那個馬桶的洞很大。於是我們去買了一個小馬桶圈,但至今已經五個月,他從來沒有用過。

我們一起看一支外星球怪物怎麼自己學會上廁所的卡通影片,他們把上廁所分成六個步驟。我心想或許有一些步驟他還不熟練,於是按上廁所需要用到的大小肌肉群細分步驟。首先,讓他喜歡沖馬桶,再來會洗手、擦手,再來會脫褲子;成功脫下褲子時,我還唱了一首全壘打的歌,抱他轉圈圈。最後,就是自己拉上褲子。

然而,當我們講到「小馬桶」這個字時,小新還是鬼哭神號到像是被家暴。我給自己紓壓:「看看路上走來走去的人,沒有人到青少年還在包尿布的,他總有一天學會!」但一天天看著小馬桶蒙塵,又感到很絕望。

他三歲三個月時,我講到大衛打倒歌利亞的故事。他非常興奮,一天要聽好多次,還要我演歌利亞,他向我丟小石子,我得緩慢倒下來。出去公園時,他會沿路收集小石頭,說自己是大衛,要用石頭來打歌利亞。那天,我手上捏著他交給我的小石頭,問他收集這麼多小石頭做什麼呢?他回答要打巨人歌利亞,於是我說:「小新,你真的有一個巨人歌利亞要打喔!」

他感到我不是在跟他演戲,怯生生問巨人在哪裡,我往蒙塵的小馬桶指過去,說:「那個就是你的歌利亞!」他很安靜,沒有馬上否認。我馬上接著說:「大衛在牧羊的時候已經很會用小石頭了,因為上帝讓他打死過獅子跟熊,所以他已經練習很多遍。就像你已經學會所有上小馬桶的動作,現在只缺乏大衛的信心跟勇氣。」他專注的聽我說話,我繼續說:「你已經會脫褲子、脫布布、沖馬桶、洗手,就跟大衛打死獅子跟熊一樣,現在歌利亞來了。我們雖然覺得很難,但是跟大衛一樣,用信心突破好嗎?!」

隔天一早,我向長子喊話:「媽媽幫你預備好小石頭了,這裡有很多條小內褲、褲子跟毛巾,如果布布脫下來,換上小褲子,不小心尿下去,我們就擦一擦,換褲子就好了。但是如果我們成功一次,歌利亞就倒下來了!」

那個早上,我們換了三次褲子,中午時,他成功臭臭在馬桶裡面。巨人倒下了,哈利路亞!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