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巫婆阿妮過新年》歡喜快樂的魔法

◎桃樂斯

記得孩提時候,每當年終來臨,就看見長輩們開始忙進忙出,準備農曆春節各樣大小事。小孩則被交代負責大掃除的任務,刷窗子、洗地板,鍋碗瓢盆也必須刷到發亮,角落更不能藏著蜘蛛網……總之,就是要以乾淨整潔的環境迎接新春來到。

起初我猜想繪本中的西方巫婆阿妮,應該不會懂得這些過年的傳統,但是當她無聊的划著手機,看見行事曆上迸出農曆新年的提醒時,居然立刻熟練的捲起袖子,不停的甩著魔法棒,將亂七八糟的環境變得整齊有序。有趣的是,她竟然也知道除夕當天的垃圾不能拿出去丟,以免好運氣被倒掉。讀到這段真是令我驚喜,因為爸媽確實是這樣交代的。真有妳的呀!阿妮。

說到新年,重頭戲絕對是年夜飯了,阿妮沒有煩惱太久要準備什麼食物,揮一揮魔法棒,春捲、餃子等各種可口佳餚便擺滿桌面。客人都吃得津津有味,食物多到還得邀請更多人進來享用。我心想,原來中式菜餚也頗對巫婆們的口味呢!

阿妮在門外那棵大樹上掛滿大紅燈籠,不停歇的準備各樣好玩的節目。為了讓每個人都感受到新年的歡樂氣氛,眾人舉起巨龍繞行庭院,觸目所及皆是大紅與金黃的配色。雖然只是平面書本,我似乎能聽見咚咚鼓聲,眾人此起彼落的笑聲響起。

看來作者研究過華人農曆新年的細節,從大掃除到孩子最喜歡的發紅包時間,年節的每個環節沒有遺漏的一一呈現。不僅讓不同文化的讀者有機會認識華人新年,熟悉過年的我們,也可以嘗試用不同角度欣賞農曆新年。在巫婆阿妮的家,傳統色調融合西方美學,農曆新年有了全新的視覺呈現,繪者每個頁面都藏了不少細節,畫面豐富而逗趣,讓人看得欲罷不能!

農曆春節是台灣重要的節日,無論身在何處,到了這個時節總會期盼闔家團圓。除了春節假期五花八門的活動外,還會碰到一些習俗是基督徒必須小心謹慎的,比如祭祖儀式。基督徒不可拜偶像,因此也不拜祖先,因此常被誤解為數典忘祖。但其實,基督教不是不尊敬祖先,也講孝道,上帝還特別把孝敬父母列在十誡裡,只是基督教不會把父母當神一樣拜,比起死後的祭拜,更強調平時就要對父母盡孝。

雖說這樣的誤解普遍存在,但轉個念頭想,或許也是個傳福音的好機會。當未信主的親友質疑我們不拿香拜拜時,我們可以在歡樂的團圓氣氛裡,向他們介紹聖經的孝道觀念,讓他們更正確認識基督教。即使新年某些習俗與基督信仰有衝突,我們仍然可以按著聖經的原則歡喜快樂的過新年,與親朋好友同慶新年來到!

農曆新年是除舊布新的好時機,也是回顧、感恩的時刻,因為「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的神的眼目常常眷顧這地。」(申命記11章12節,新譯本)團圓之時,與家人彼此分享過去一年的經歷,無論喜怒哀樂都可以向上帝獻上感恩。更可以自我省察,是否在各樣事上盡了本分?是否在生活中見證主?或許可以嘗試訂立全新的年度計畫,求上帝幫助我們有毅力達成,期許未來的一年,行事為人更加討上帝喜悅。

※本版插圖經青林國際出版公司授權使用,取自《巫婆阿妮過新年》。

《巫婆阿妮過新年》

作者/韋樂莉‧湯瑪士 

譯者/吳其鴻

繪者/柯奇‧保羅

出版社/青林

官網連結:https://www.012book.com.tw/book/9789862744635/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