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耶和華有預備

插圖/Dorothy

小朋友在主日學應該都聽過耶穌的故事,你們是不是以為耶穌的故事只記載在馬太、馬可、路加及約翰四卷福音書呢?喔!不不不,事實上,整本聖經都在講耶穌的故事喔!只是在舊約裡,祂躲起來了。不相信?那就跟著我們去找看看吧!


任務NO.9

地點:創世記17、21~22章

夥伴:聖父、亞伯拉罕

◎小佑哥哥

亞伯蘭九十九歲時,上帝又向他說話,並且給他改名為「亞伯拉罕」,意思是「多國之父」,也給撒萊改名叫做「撒拉」。上帝同時設立了割禮,作為祂與人立約的證據。也是在這一年,上帝明確的說,隔年撒拉將要生下他們的兒子。亞伯拉罕和撒拉此時已經老態龍鍾,還生得出孩子嗎?他們忍不住苦笑,認為上帝在開玩笑。

結果隔年,亞伯拉罕一百歲、撒拉九十歲時,上帝真的照著祂說的話成就──他們的孩子以撒出生了!這對老夫妻自然是喜出望外,不僅因為得到了想都不敢想的孩子,更是因為體會到上帝的信實,上帝說到做到,之所以等那麼久,是因為祂安排的時間還沒到而已。

獻兒子的試驗

以撒漸漸的長大,除了他的爸爸、媽媽年紀可以當他的曾祖父、曾祖母之外,他和其他男孩沒什麼不同。有一天早上,亞伯拉罕帶著以撒出門,有兩個僕人同行,他還劈了一些木柴讓驢馱著。以撒這時發現,亞伯拉罕的話好像比平常少,雖然視線交會時,爸爸還是對他微笑,不過表情好像和平常有些不同,看起來似乎有些……哀傷?以撒覺得很困惑,難道爸爸身體不舒服?

一行人走了三天的路程,到了摩利亞山下,亞伯拉罕把僕人和驢都留在山腳,對他們說:「你們在這裡等著,我和以撒去那邊敬拜上帝,結束後就回來。」然後他把木柴放到以撒身上,讓他扛著,自己則帶著火與刀,兩人繼續往山上前進。

以撒這時才知道亞伯拉罕是要獻祭,他左看看、右瞧瞧,卻發現少了些東西,於是問:「爸爸,請問……」

亞伯拉罕慈祥和藹的看著以撒:「什麼事呢?」

以撒指著自己身上的木柴,又指著爸爸手上的火把:「火與柴都有了,可是要獻祭的羔羊在哪裡呢?」

聽到這句話,已是白髮蒼蒼的亞伯拉罕好像被什麼擊中一樣,頓時看起來更加疲憊、蒼老,表情甚至看起來有些痛苦。半晌,他才用嘶啞的聲音簡短答道:「孩子啊!上帝會預備的。」

到了目的地,亞伯拉罕築好祭壇,把木柴擺好,然後他竟拿繩子綁住了以撒!以撒覺得很奇怪,但是他沒有反抗,因為他相信爸爸這麼做一定有原因。最後,以撒被放在祭壇上,而亞伯拉罕明晃晃的刀高高舉起,眼看著就要揮下來了!

預備好的羔羊

這究竟怎麼回事啊?亞伯拉罕為什麼要殺了他好不容易盼來的兒子呢?原來,三天之前,上帝吩咐亞伯拉罕要把他所愛的獨生子以撒獻為燔祭!上帝怎麼可以要求父親殺兒子呢?更何況,以撒是上帝應許要賜給亞伯拉罕的孩子,等了好多年才得到的呀!

亞伯拉罕卻沒有質問上帝,上帝怎麼說,他就怎麼做。眼看著他的刀就要落在以撒身上時,有天使出聲攔住他,叫他不可下手,「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了,因為你沒有留下你的兒子、你的獨生子不給我。」(創世記22章12節)此時,亞伯拉罕看到有隻公羊卡在樹叢中,便殺了那隻羊來獻祭,代替了以撒。

後來的人記載這件事,發現亞伯拉罕之所以順從上帝的要求,是因為他相信上帝的應許必然成就,即以撒會為他帶來子子孫孫,即使他獻上以撒,上帝也會使以撒死裡復活(希伯來書11章17~19節)。九十幾歲的撒拉生下以撒,彰顯上帝說有就有的權能;而亞伯拉罕通過試驗,則證明了他確實對上帝有信心(雅各書2章21~22節)。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在這個緊張的事件中,耶穌出現在兩個地方喔!最後那隻代替以撒犧牲的羊,就是預表耶穌。本來應該死在祭壇上的以撒,因為那隻羊替代他,所以可以存活。後來在各各他山上,耶穌也像那隻羊一樣,替代了罪人,成為贖罪祭。

以撒也是預表耶穌。亞伯拉罕已是一百多歲的老頭,以撒有力氣背柴,表示他有能力反抗父親,但他卻選擇順服,就好像耶穌順服天父的旨意受苦、被釘十字架一樣。亞伯拉罕最後沒有真的獻上所愛的獨生子,天父卻真的獻上祂所愛的獨生子耶穌。耶穌,才是世上唯一真正完全順服天父旨意的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