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重新開始!

【小草叔叔向著標竿直跑報導】小朋友,我們正揮別二○一九年,迎接二○二○年。自聖誕節開始,各地接續著辦跨年演唱會、台北一○一煙火秀、花東新年迎曙光,乃至農曆新年,大型活動可說是一個接著一個,都集中在一個月裡,是不是令你目不暇給呢?

不僅如此,這中間還有一個重頭戲,就是二○二○年總統大選。這次大選,一個陣營強調鞏固台灣主權,另一個主打經濟民生。全台灣近兩千萬人要投票決定由誰勝出,不論什麼性別、財力、身分,都是一人一票,充分展現自由社會的民主價值。現在選舉結果出爐,蔡英文總統高票當選連任,我們即將迎接另一個四年的總統任期來臨。

我們實在要珍惜投票的權利,因為不是每個地方的人民都能享有。譬如香港沸沸揚揚的「反送中」運動,其中一項訴求就是希望由香港人民投票選出特首及民意代表。

再說到過年,很多國家、民族都不約而同有這個習俗。我們除了國曆新年,還有農歷新年,猶太人也有猶太新年,但就像我們更重視和家人團聚歡慶的農曆新年,猶太人也更重視猶太新年。猶太曆的新年,訂在逾越節後第一六三日,每年日期會變動,大多落在國曆的九月到十月之間。

聖經中首先出現猶太新年是在利未記23章。聖經在這裡提到很多節令規定,其中將猶太曆的七月一日(提斯利月)訂為聖安息日,又稱吹角節,記念上帝創造天地和亞伯拉罕向上帝獻以撒,這就是猶太人的新年。猶太人會全家團聚,從第一天的傍晚到第三天的傍晚慶祝兩天,晚餐吃蘋果蜜餞和蘸有蜂蜜的麵包,象徵新的一年甜甜蜜蜜。

特別的是,兩天時間裡,猶太人要進行三次祈禱、三次吹響羊角號,並反省自己的罪。儘管這是敬畏上帝和懺悔的日子,卻不是痛苦的日子,而是歡喜快樂的日子。因為猶太人認為,上帝透過這樣的儀式赦免了他們的罪。當然,信仰基督的我們知道,我們得到上帝赦免是因為基督的代贖,而不是任何外在的儀式。

小朋友,不管是國曆新年、農曆新年、猶太新年或選舉,人們透過不同方式表達同一個想法:期待一個新的開始。為何需要新的開始?因為我們活在世上的每一天都經歷許許多多好事或壞事,好事當然多多益善,壞事卻無法避免,這是墮落後世界的真實情況。所以我們渴望過去的失敗、錯誤、悲傷都能有一個終止,然後重新開始!

許多人喜歡每年都訂一個新的目標,但到頭來有哪些真的達成?最後是不是通常不了了之?這就是人無奈又可悲的地方。幸好,上帝明白人的軟弱與無助,祂施恩憐憫我們,給我們一個永恆且珍貴的保證,「如果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經過去,你看,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章17節,新譯本)意思是說,因為耶穌基督的拯救,我們已經重生,有一個與上帝和好、全新的生命。更棒的是,這個全新的生命,不會越來越老舊,而是靠著聖靈的幫助不斷成長、更新,一天新似一天,每天都是新的開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