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五餅二魚現代版

胡忠仰(台北南門教會長老,曾任日商公司社長)

我年輕時在日本留學,畢業後考進一家日本企業,經過一個月新生訓練後,被分配到四國愛媛縣鄉下的小營業所擔任實習業務員。

報到的第一天,我發現我的辦公桌上放著一個壓克力立牌,上面寫著「下請(したうけ)企業社長胡忠仰」一頭霧水的我想說怎麼第一天就當社長?經所長說明後才知道這個意思是說:每一位員工所管轄的辦公桌,就像是公司所下屬的一間小公司,每一位員工都是一位小社長,希望你以經營個人企業的精神來打拚這份工作。

30年後,我已經回到台灣,並擔任著另一家日商跨國企業在台灣的社長,統領一百多位員工。我屢屢以這種小社長的觀念來教育員工,希望他們將自己負責的工作發揮到極致。

但商場上的競爭非常激烈,日本總公司對業績的要求也讓大家壓力很大,要如何突破現狀呢?我從一次次的禱告、讀經及靜思中開始獲取靈感,就是擷取聖經中的故事來當做年度的施政方針。

第一年我先推出「五餅二魚」,在年末召開明年度預算會議時,我先講解五餅二魚的故事及其含義,激發大家的團結力跟信心。員工覺得新奇,但半信半疑(百位員工只有一位基督徒)。我把目標訂得很高,也承諾會發出高額獎金。

那年拚鬥下來的結果真的像聖經所寫的,不但「讓5000人吃飽,還剩餘了12籃」,業績跟獎金都創了公司的歷史新高。在員工之間也掀起了一股「聖經的比喻好有趣」的熱潮,甚至我發現我的俐落女秘書還買了一個五餅二魚的帆布背袋揹著上下班。

第二年我趁熱推出「撒種」,要業務員努力撒種,開發新客戶、拜訪新據點,結果客戶數足足成長10%,到了年底大家當然又是歡樂收割。接下來,「忠心的管家」也上場了。

面臨不景氣來臨,我也提出了「約瑟的夢──七年豐收後七年饑荒」的故事,讓公司在旺季時,儲備好足夠的存糧,以便應付淡季的來臨,員工們也就能理解公司政策。

至於公司內部的人事管理與年度考核,我推出「浪子回頭」及「失羊」的比喻,讓行為有偏差的員工跟上司一對一年度懇談時能勇於改正、調整步伐,也都收到預期的效果。最有趣的是,我有一次搭某位業務經理的便車,發現他的後座椅子上居然放了一本聖經。

誰說上班很無聊,上班也可以變得很有趣啊,好像在參加一個設定好了主題的夏令營。連續幾年業績成長破表,日本總部也感到好奇,派了高階部長帶記者來採訪,我也據實以告:「我是一個基督徒,從小熟讀聖經,也懂得運用聖經的奧妙之處來置入現代的行銷與管理之中,如此而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