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致敬 河川局與教會攜手好美里淨灘

(相片提供/新塭教會)

【陳逸凡採訪報導】為落實行政院「向海致敬」願景,經濟部水利署第五河川局於1月18日協同布袋鎮公所、嘉義中會、嘉中新塭教會及防汛護水志工共同舉辦「好美里海岸淨灘活動」,一同守護當地沙灘、潮汐及落日餘暉等美好的景觀。

新塭教會牧師楊善雄指出,由於教會與社區投注極大心力,在堅持教會不支領政府預算的原則下復育好美里沙灘,第五河川局決定每年編列預算投入相關工作,第一個活動就是「向海致敬」淨灘活動。回顧這段歷程,新塭教會長老蔡信得居中聯繫,國家災害防救中心提供專業協助,嘉中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投入,眾志成城促成好美里沙灘成功復育。

過去好美里沙灘流失嚴重,讓許多魚塭在海邊的會友深受其害,如今在各界幫助下,已可預見未來的榮景。楊善雄分享與官方接觸的經驗指出,「首先要在地居民自己願意努力,透過專業評估,以合作取代對抗,這些都是讓官方資源願意投入的主要原因。這些循序漸進的行動模式,都與城鄉宣教運動(URM)的訓練有關。」

第五河川局局長張庭華表示,期盼藉由此次淨灘活動回復海岸自然本色,並使海濱、潮間帶及海洋生物蓬勃發展。呈現沿海豐富的生物資源原貌後,促使人們體認到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重要性,共創優質海岸環境。

1月18日上午9點半展開的淨灘活動,除有嘉中教社部前來參與,第五河川局志工也動員前來。淨灘時僅撿拾人造垃圾,能夠留在當地成為沙灘復育素材的天然材料,則繼續留在沙灘供後續使用。這次活動,也是教會與河川局第一次正式合作,彼此成為夥伴,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