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打破藩籬,伸出雙手

(相片提供/Freepik)

馬可福音 6章30~44節

◎陳志忠(台中中會東榮教會牧師)

■讓他們吃飽

使人得到飽足,是聖經中常用的隱喻法,經常以肉體需要的層次,延伸到靈性和生命上的需要。「上帝的道使人得到飽足」是聖經中耶穌的事蹟和教導的精神,耶穌常常以肉體和靈性上的飽足,說明新約信息的力量。

「五餅二魚」是耶穌所行的神蹟,馬可福音6章30~44節提到,原本耶穌到曠野是為了「休息一會兒」(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但從各城出來的猶太人跟隨耶穌到曠野去,而且是「爭先恐後的趕路」比耶穌先到曠野。透過經文看到這一群在靈性上飢餓的人,為了得到飽足,很自然爭先恐後的來到曠野。耶穌看到,因此「動了惻隱的心……開始教導他們……」

過了晚飯時間,我們看到人群肉體的餓,然而這些沒有被牧養的以色列人,信仰上也是餓了。他們在信仰上和肉體上,都是餓的。經文提到,要餵飽他們,也要花門徒所有的錢,並暗示,學生的能力無法使這5000人得飽足。38節,耶穌再問:「去看看你們一共有多少餅?」學生的回答是「五餅二魚」。聖經最後以一種具有想像力的描述,指出耶穌拿起餅和魚,「舉目望天,感謝上帝」,擘開、遞給門徒,擺在眾人前面。這些很有限的食物竟然讓眾人都吃飽了,而且還剩下12籃。

■超自然的神蹟?

傳統解釋的角度,是以一件超自然神蹟為出發。就耶穌真是上帝兒子的身分,新約中不論是醫病、趕鬼、平靜風浪,或變水為酒,神蹟對祂不是難事。然而,耶穌所行神蹟具有福音的本質,目的是使經驗神蹟的人能經歷生命的改變。約翰福音看神蹟是「記號」,代表著它有比表面所看到的現象更重要的內涵。

這個神蹟另外的解釋,是從以色列人的生活習慣出發。傳統以色列人外出就得準備乾糧,工作順利完成再返家。從經文的描述,大部分人知道耶穌要到曠野去,並不是去去就回來的行程。而其他的福音書記載,這是一個孩子所帶的食物。若連孩子都知道帶食物出門了,大人帶著乾糧來到曠野,是再平常不過的事。

問題在於,大家帶的只是為自己準備,頂多是多帶一人份。而五餅二魚,是夠一個人吃,要給兩個人吃,卻嫌不足。但在場男人就有5000,再加上婦女和小孩,數字是非常驚人。因為五餅二魚是很難以和別人分享的份量,如果你帶的食物,只夠你吃再多一些,你會在5000人面前大方拿出僅有的食物來吃嗎?

■為什麼改變?

改變的關鍵在於,一是「耶穌的講道」,二是「高高舉起餅和魚的祝福」,全部擘開拿出來的舉動。耶穌的講道在某種層面上,必定打動人們的心,而小孩奉獻出的餅和魚也影響眾人。餅和魚,應該是要奉獻給耶穌的,耶穌不但沒吃,還擘開給了眾人,這些舉動,打動以色列人的心。人人心裡都自問:「如果小孩和夫子都願意和人分享,不怕自己餓著了,那我們還在意什麼?」於是大家紛紛把原本「為自己準備的」餅和魚,轉變成「願意和別人分享」的餅和魚。

這個角度並不是以超自然神蹟來看五餅二魚,然而卻顯示耶穌的作為,使人打破自我內心圍牆的神蹟。「打破藩籬,伸出雙手」,是破除「為己的自私」。為己是一個合理,也最能說服自己,不和別人分享理由,因為「這是我的、我要吃的、我要用的、我賺的……」。中文有個成語叫「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然而耶穌今天所行,是使為己的人願意伸出雙手、願意與人分享時,世界就改變,福音被聽見,神蹟改變生命內在意義也會不斷發生。

■跨越藩籬宣教的功課

福音傳到台灣超過150年,過去台灣是宣教的受益者,在我們當中有許多宣教師的美好見證。然而現今的教會,在漸漸中產階級化後,是否失去了當初宣教師建立教會時對宣道分享的熱誠?而我們「所有的」,是否也成了與別人分享的限制?新約聖經開啟了恩典的新時代,當我們一起閱讀聖經,也再次經驗在福音書中,耶穌所帶來的恩典,是跨越人為界限的恩典,並讓我們再次感受到,我們正是那一群領受恩典的子民。

當筆者受派到第一間教會,是在偏鄉地區,牧會時曾有感而發,邀請城市教會關心偏鄉教會的需要。因為在宣教上,偏鄉教會一直在做孩童與青少年的撒種和培育工作,而這些孩子外出工作和就學後,往往成為城市教會的會友和同工。因此,許多偏鄉的教會因為人口流失,需要都市教會的協助及投入更多宣道的人力和資源,可以彼此互補,造就整全教會的需要。

在中會服事時,也曾與世界展望會合作前往柬埔寨,與牧者和青年前去探勘海外宣教的可能時,這些對與會的青年有深刻的經驗,讓他們明白上帝的作為不單在台灣,更在每一個願意投入宣教服事人的職場。原本我對這行程的期待只是前往探勘,但看到牧長和青年對宣教的同心合意,似乎看到當年宣教師來到台灣的困境與熱情!教會有許多令人煩心的事物,但宣教卻能激起人心中最良善與合一的一面,跨越人心中許多原本存在的自我之界限!

「為己」,是人和人最大的隔閡;讓為己變成「為人」,那是一種內心世界的改變。為己的事,原來也都相當合理,但卻會成為信仰的藩籬,成為分享福音的圍牆!當我們走出去時,似乎聽到耶穌要對我們說:「我們夠,不用怕,走出去與需要的人分享!」

【舉目向山祈禱會】

宣召:以賽亞書55章1~3節

聖詩:新《聖詩》19首〈為著美麗的地面〉

啟應:59(羅馬書10)

祈禱:

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我們感謝祢,因為祢賜下獨生愛子,成為我們的盼望與救贖。透過十字架上的愛,我們得以與祢和好。有幸,我們從宣教師的口中和愛台灣土地的行為上,領受這極大的福分。在宣教師的身上我們感受到祢的愛,也聽到祢對每個屬祢子民的呼召,祢的教會是普世的,而且在主耶穌基督的身上是合一的。祢更呼召我們從別人的需要上,付出行動而使他人得到幫助。

上帝啊!懇求祢赦免我們領受福音的好處,往往失去分享福音的行動。我們把祢的恩典獨占而將祢的賜福看成自己的努力。當我們忘記分享的力量時,我們漸漸的遠離祢。懇求祢使我們在受困之時依然看見自己的責任,並樂意伸出雙手。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聖詩:新《聖詩》373首〈救主耶穌,我立志〉

聖經:馬可福音6章30~44節

信息:打破藩籬,伸出雙手

聖詩:新《聖詩》348首〈求主教示阮祈禱〉

公禱:

1.為自己祈禱:慈愛的天父,使我們的生命不時的感受到福音的熱誠與使命,在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中得到餵養的同時,而成為一位具有福音熱誠的使者。更讓我們經驗主耶穌基督的作為,使我們的生命在十字架恩典上經驗持續的更新和改變。讓我們能以感恩的心珍惜祢所賜的福分,顯明祢的作為。

2.為所屬信仰團體祈禱:親愛的救主,過去宣教師的腳蹤是何等佳美,他們遠離家鄉,來到台灣獻上一切,單單是為了福音的緣故。懇求聖子耶穌,賜給我們智慧與能力,讓我所屬的信仰團體,能在這塊土地上成為復和的使者,能使生存在台灣的不同族群看到多元台灣的可貴。更有機會可以參與海外的宣教,使我們成為報主佳音的器皿。

3.為國內宣道事工祈禱:創造天地萬物的主,本週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國內外宣道主日,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多元群族仍有許多人需要福音。祢賜我們使人和好的職分,我們卻因為自私,經常將祢的恩典占為己有,也破壞了我們與人的關係。求祢開我們的心眼,讓我們看見台灣多元族群的需要,樂意伸出雙手,與人分享福音。

4.為國外的宣道事工祈禱: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為愛與受苦者降生的主,贏過死亡的權勢,為一切在受苦中的肢體帶來盼望。求祢親自呼召與差派台灣更多的教會,參與國外宣道事工,繼承過去宣教師將上主的愛帶到台灣和每個需要的地方,讓上主的愛不斷傳播。

(請用主禱文作結束祈禱)

聖詩:新《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默禱閉會:願主賜福保護我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