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一觸即發 教會呼籲克制

國民英雄遭美軍暗殺 伊朗飛彈誤擊烏克蘭航空 宗教領袖疾呼以談判取代暴力 

【曾菀妤編譯】伊朗高階將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被美軍暗殺,中東緊張局勢繼續升溫,基督教領袖敦促美國和伊朗雙方保持冷靜克制。

1月3日,美軍用無人偵察機空襲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擊斃伊朗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和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次長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8日清晨,伊朗發射十多枚飛彈回擊美國駐伊拉克軍事基地,過程中,更造成烏克蘭航空一架飛機被擊落,176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遇難無一倖免。中東瀕臨開戰,各界關注。

蘇雷曼尼生前負責建立代理人軍隊網絡,試圖將美軍趕出伊拉克,當地人視他為國家英雄。他的死亡使得美伊兩國關係惡化,為免戰事再起,國際教會領袖加入了政治領袖的行列,敦促雙方克制,降低衝突的升級程度。

1月5日,教宗方濟各例行祈禱後,談到了世界許多地方充斥著「可怕的緊張氣氛」,儘管他沒有點名美國或伊朗,但他對聚集在聖彼得廣場的信徒說,戰爭只會帶來死亡和破壞,呼籲有關單位切勿火上加油煽動情緒、自我控制,並弭平敵意。

美國聖公會(Episcopal Church)則發表聲明說:「在當前動盪和暴力威脅的時刻,至關重要的是,美國政府和我們的鄰國透過尋求外交手段和人道主義解決問題,而不是透過暴力。」「美國聖公會將為領導人和決策者的智慧、自制,祈求聖神引導,期盼他們能擺脫暴力和衝突,走向相互理解。」

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則警告,戰爭會對該地區人民帶來難以估量的後果。他表示,美國和伊朗之間的衝突升級只是為了短期政治利益,同時也威脅到許多生命,並對社會、文化和環境遺產造成永久性破壞。他呼籲參與這場對抗行為的所有政治領導人,將地區人民的利益置於自身的利益之上,並通過對話和談判來尋求和平。

在伊拉克,巴格達大主教路易‧拉斐爾‧薩科(Louis RaphaëlI Sako)則表示,伊拉克被瓜分成了幾十塊,不再是一個主權國家,無法保護自己土地、財產和人民。他強調:「面對這種微妙和危險局勢,懇請各當事方節制,展現智慧,採取合理行動,並在談判桌進行對話、尋求諒解,使伊朗倖免於難。」

英國聖公會主教古力‧弗朗西斯(Guli Francis-Dehani)為歸化英國的伊朗難民。她表示,伊朗和西方對蘇雷曼尼去世的後續反應將不依靠暴力和復仇,而是借鑑東西方的最佳傳統,「對我而言,作為伊朗人和基督徒,這些傳統就反映在伊朗的詩歌,其豐富的文化以及在基督之子腳下對賢士的崇拜中。」他強調,在危機中,人類社會決不能忽視伊朗是具有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不應該為這個國家和文化帶來陰影。(資料來源:ChurchTime)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