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基金會邀民眾寫春聯 共談環保理念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地球公民基金會執政長李根政除了環保運動,也愛好書法藝術創作,他近年春節前夕都會提筆寫藝術春聯,1月18日下午,地球公民基金會於左轉有書咖啡廳,邀請民眾與李根政一起寫春聯。

當天,李根政當眾揮毫示範書法藝術創作,他認為「每個人都是被埋沒的書法家」,只是書法在台灣被當成是復興中華文化的一環,因此消滅了藝術性,但在日本,書道藝術發展了近200年,而只要能夠蘸上墨,油漆刷、抹布、舊衣、衛生紙、甚至是玉米筍,都可以成為承載文字的藝術工具。

環保團體或各式各樣追求進步理想的社會運動團體,因公眾常會因執政黨的顏色而投射環保團體抹上政治色彩,例如「民進黨的打手」「國民黨的側翼」,甚至近兩年被說成「中共同路人」等。受訪時,李根政指出,公眾對環保團體的認識主要是根據媒體角度或報導片段,然而他說,越是了解環保團體、了解地球公民基金會的人,就會知道地球公民基金會不可能是綠色打手、藍色側翼,更不是紅色同路人。

李根政說,既然公眾對環保團體的認識還不夠,顯然環保團體有必要更努力讓自己獲得更多了解機會,使進步理想的價值能夠得到更多成果。

近年在綠能議題中,環保團體出現路線分歧,偏向保守右派路線的組織大張旗鼓,以科學的論述與數據做了許多倡議。李根政說:「我覺得這在社會更讓公眾混淆,但這很難避免。」他表示,民主社會有多元聲音,社會運動也總是會有路線不同的團體,訴求有所差異的組織,要能避免公眾混淆,也要能夠達到以正視聽的效果,「進步理想價值的環保團體要做的事情是,不斷樹立自己的公信力。」

李根政進一步說明,談環境保護,科學的數據相對很重要,但官方政府與民間企業所提出來的數據可不可信,往往是爭議焦點。他認為,進步理想價值的環保團體該努力的目標是,盡可能去提升官方政府數據的公信力,除此以外,比較大的工程就跟處理假新聞一樣,要讓公眾知道如何辨識數據的真假,以及什麼是片面論述的訊息。

(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