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他們除了愛與陪伴,還需要展現的機會。」紀錄片《鄰邊超能力》記錄20185月,6位於林邊國中求學的特教生在老師與志工帶領下展開43夜的環島旅程;影片於201912月首映,後陸續至不同單位分享,118日上午則在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放映。

環島與拍攝起因是「Eagle’s Darts 鄰邊坐坐」咖啡店老闆Eagle(洪紫瑛)認識特教老師們,在了解特教生情況後萌生帶他們去環島的念頭,盼突破過去的種種「不敢」,讓特教孩子們也能體驗常人看來平凡、對他們卻難得可貴的同儕共遊機會。後她與特教老師王韋婷、胡郁昀以及志工蕭聿廷,帶著6個孩子上路,過程有驚險,也有驚喜。

影片開頭即強調,這群特殊的孩子生理上與通常的孩子不同,但他們內在同樣有強大的力量,有屬於自己的意志與情感;可惜他們很容易遭身旁大人設限或是因為缺乏自信而怯步。由老師們與志工們帶領小朋友走到戶外,在更複雜、豐富的大環境體驗教室裡無法預想的突發事件,進而帶來更多的成長,「學校不是孩子最終的生活環境,孩子們還是要走入社會。」

這趟旅程不只是玩耍,還要讓孩子們認識環境、他人,並學習與之互動,例如搭火車、認月台、找零錢,以及在琳瑯滿目的夜市選擇自己喜愛的美食等;由於借宿不同的特教學校,孩子們也學習手語並和聾人學生們同樂。

紀錄片中呈現行前預備與正式旅行經過,並採訪家長與老師們,談每個孩子的生命故事與特質。有人在父母完全的愛與陪伴下成長,敢於表現、熱於分享;有的孩子父母因工作長時間不在家,孩子雖然平時樂觀,但在擔心或害怕時,仍然會無助地想找爸爸、媽媽;有人是父親獨自撫養長大,雖然父親工作忙碌,但不忘訓練孩子培養基礎生活能力。

環島之旅對孩子們而言是挑戰與教育,對家長們而言,也是學習如何放手讓孩子自我選擇、負責與成長;而老師們在朝夕相處中,也更全面認識自己所教導的孩子們。更多故事歡迎至臉書粉絲專頁「鄰邊超能力 Eagle’s Darts X Special Power」查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