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自我認同是什麼?

吳勝得

自我認同是心理學的名詞,簡單的說:「就是你認為自己是誰?」

一個失業的人,沒有工作、沒有頭銜、沒有收入,他剩下什麼?一個退休的人,很難適應剛退休的生活,因為他失去了不少東西。

首先,退休的人和失業的人同樣失去職業頭銜,只是還有退休金。其次,他可能因此失去社會地位。第三,他失去工作上的人際關係和社交生活。第四,失去轉換空間,只剩下家裡可待(或可去公園流浪)。第五、他可能失去被人尊敬的自尊。

退休之前如果沒有先做好心理準備,很容易一下子就蒼老很多,變得憔悴。那些當總統或大官的人(包括大牧師),他們如失去這些頭銜,可能內心會有很大的失落感。

離婚的人,成為單身以後也是很難適應,也無法參加夫妻團契之類的聚會。有些人曾是總統的兒女,以後父親(或母親)沒當總統,內心可能無法適應。我們的自我認同,如果建立外在的金錢、榮耀、頭銜、地位、人際關係上,有一天自我認同可能會一夕破滅。

我退休之後已經沒有頭銜,在部落格的文章以「自由傳道」為名,只是讓人知道這是一個基督教傳道人寫的文章。

老子在《道德經》28章說:「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意思是提醒人「回到嬰兒的狀態」。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18章3節)同樣是提醒基督徒要隨時反省,「回到像小孩的狀態」。嬰兒和小孩沒有頭銜,也沒有社經地位,只是一個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的兒童。我現在的身分認同不是傳道,也不是丈夫、兒子、老人或某人的朋友,而是「上帝的兒女」。

「上帝的兒女」才是每一個基督徒的自我認同,而且這個自我認同將永遠存在到永世。 (作者為自由傳道)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