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寶藏何處尋?

Photo on VisualHunt.com

陳慧婉

在現代日新月異的時代,教會為了因應時代變化,以積極的方式努力幫助教會走出固守傳統的框架,開拓新的契機,走出一條新的道路。許多教會為了走出困境,往往以人多的教會型態作為學習的指標,這是目前許多教會的普遍生態,然而不諱言的說,這也是一個隱藏的危機。

《沒有基督的基督教》這本書點出許多美國新型現代基督教會普遍的問題,由於太過看重教會人數增長,甚至是因為太過急進,希望所推出的各樣事工立竿見影,而忽略了教會成長的本質與精神是迫切的禱告與傳揚真理。教會充斥著許多檢討會代替了禱告會,激勵的信息逐漸遮住了悔改稱義的救恩本質。

比起舊約的先知,現代基督教會的牧者更像是企業的行銷企劃員。在這樣的教會生態及片面教導下,基督徒越來越缺少罪的敏銳度,對聖經一知半解及缺少追求真理的渴慕。上天堂得救恩似乎不再是一條崎嶇難行、須犧牲付代價的窄路窄門,而是寬敞舒適、任由奔跑的操場。如此將救恩簡化及世俗化,耶穌在教會的角色及現代門徒的心中,已從代罪羔羊變成阿拉丁神燈,這樣的福音真的是好消息嗎?

聖經使徒時代的教會,可以很清楚看到福音如火般燎原,依靠的不是譁眾取寵的講道方式,而是謙卑迫切的禱告,土法煉鋼式的傳福音法,靠著聖靈大能所行的各式神蹟奇事。可見教會真正的吸引力不該是在於人數多寡,富麗堂皇的建築,聚會方式的新潮與否,而是在於真理傳揚的熱誠與落實人與人之間的和諧、愛與關懷。

若教會避免傳講忠言逆耳的福音,甚至將聖經真理斷章取義的傳講,將個人的意識形態賦予在經文詮釋中,這樣曲解甚至比不傳講更危險。如此,就算教會高朋滿座,財源廣進,卻無法引人真正認識聖經的真理,跟走偏了路又有何差別呢?

基督徒來到教會敬拜神不需太過在意聚會方式,因為敬拜不論何種方式,都是引人到神面前的橋梁。牧者講道不論哪種風格,只要預備一顆單純、渴慕、謙卑的心,聖靈的感動與充滿無所不在。因此當我們來到神的殿中,千萬不要忽略了真正的寶藏是什麼。一旦尋錯寶藏、劃錯重點,就失去了信仰真正的價值與人意義。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