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一將無能,累死三軍

盧悅文(外貿從業人員)

之前《甄嬛傳》大紅的時候,一位影響我很深的職場高階主管曾經有過精闢分析:「公司基本上就像是宮廷內院。皇上就是公司的老闆,皇后娘娘是老闆身邊最重要的那位,其他的嬪妃就是覬覦那『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位子的高階主管。你們不過是幫著各主子完成目標的心腹。而放任這些後宮鬥爭的,就是那位被稱為『天子』的皇上。」

我朋友在台灣的第一份工作,公司老闆就是位男性,其餘部門主管都是女性。同《甄嬛傳》劇情一樣,公司三不五時上演著「公鬥」戲碼,大主管想方設法取得大老闆的認可和讚賞。幾位高階主管各個能力非常強,都可以獨當一面。儘管之後我朋友和那位啟蒙主管皆已離職,但大老闆沒換人,這樣的戲碼至今依然繼續上演。

無獨有偶的,朋友現在工作的公司幾乎是前公司的縮小版。在2019年之前,全公司只有大老闆是男性,其他員工都是女性。老闆曾解釋在他經商的經驗裡,女性於職場上的變動性不大,且工作態度也比男性更加認真,所以他決定只聘請女性。儘管兩年前有3位男性高階主管的加入,但公司的主要業務決定,基本上還是由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業務總經理決定,大老闆只管特殊緊急事件。

然而,由於總經理做法和理由經常無法說服業務部門主管同仁,加上她偏愛成立才3年的行銷團隊,每每讓業務部門去收拾行銷團隊不顧公司SOP而闖出來的麻煩,因此總經理和行銷團隊幾乎是顧人怨。而最受大家喜愛、最被人敬重的,是4位掌管公司四大市場區域的業務部業務經理。

日前朋友公司人事有大變動,行銷團隊不只被分為兩個部分,其中一位3年前才進公司的後輩被高升成為與其他業務主管們同位階的行銷經理,在公司內部引起熱議。更讓人大開眼界的,是這位被高升的後輩在大老闆正式公告人事升遷之後,整個人展現出來的氣勢與「扮勢」完全不同,讓人不得不思考,究竟她會是個有能力、會解決問題、懂得橫向溝通的部門主管,還是個空有架子的無能將領?

一將無能,累死三軍,這三年來,市場行銷部與業務部間的緊張關係,起因於無能的將領。一間30人的公司,竟能上演公鬥劇,實在讓人傻眼。然而仔細分析,真正的罪魁禍首既不是高升的後輩,也不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總經理,而是錯看心腹、過於信任心腹甚至是對自己識人能力過於自信的大老闆。
話說,教會機構和教會界,不也是這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