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暫時守住了,接下來呢?

楊順從

1月11日,蔡英文總統獲得台灣有史以來最高的817萬張選票,得以繼續其第二任的總統任期。這同時也是台灣人民用選票對全世界宣布,台灣堅決站在民主自由的陣營,特別是拒絕中國領導人的一國兩制方針。這是民主在台灣的勝利,在民主的基礎上,台灣人民能夠享受在這基礎上的各種自由。然而,我們要問的是,接下來呢?蔡總統接下來4年欲帶領台灣往何方向?仍然只有所謂的經濟發展嗎?尤其是,我們即將面臨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所提出的嚴重警告:如果2030年以前全球氣溫上升沒有維持在1.5°C之內時,人類和自然界將有可能走上地球歷史上第六次大滅絕的危機。在此嚴重的情況下,我們能夠做什麼呢?

不容否認的是,我們現今所處的世界仍是以經濟發展為主要目標。這也可以從這次大選,各候選人離不開如何發展經濟看出來。然而,我們要知道是,這種經濟發展模式,就是造成暖化的主因。現今的世界仍然是以消耗地球有限的能源,特別是化石燃料的經濟發展為主,通過鼓勵大量消費,而無視於生態破壞,和產生的大量的暖化氣體這個事實。

地球是很敏感的,平均溫度的不斷升高,近幾年來,全球各地氣候異常,地震、洪水、森林大火,各種天災不斷,澳洲野火燒不盡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這些都再再告訴我們,暖化已經相當嚴重了。如何減少碳排放是勢在必行的重要工作。IPCC於2018年10月在南韓仁川舉行會議,並發表《IPCC全球暖化1.5°C特別報告》。在此會議當中,91位學者彙整各自的研究,分析出全球升溫1.5°C與升溫2°C的差距,對人類與生物來說等同生與死的差別。人類在今後10年內必須採取決斷行動,大幅減碳,否則氣候變遷將會失控。2019年12月聯合國在西班牙馬德里的有關暖化會議中,也重新提出這項嚴重警告,但許多國家,特別是美國卻置之不理。

面對此嚴峻挑戰,台灣自然無法置身事外。我們急需要尋找以自然為中心的發展,而不是只單單以「人為中心」的思考模式。自然不是工具,而是我們親密夥伴,我們要用尊敬以及更謙虛的角度去使用自然界所提供的一切。面對這個暖化的議題,如生態神學家Sallie McFague所說的,要以如面臨世界大戰般的態度來面對,一旦暖化無法控制,自然界毀壞,人類的各種制度將不復存在。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牧育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