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121日清晨,天色尚未完全明亮,近30位青少年與青年們聚集在Ngudradrekai(魯凱)中會Kabalelradhane(神山)教會屏東市禮拜堂,身穿黃色紀念衫與騎行保護裝備,預備展開Kabalelradhane教會年度活動——「奔馳24」。奔馳24以腳踏車為工具,屏東市禮拜堂為起點、神山部落禮拜堂為目的地,走台24線,途中拜訪莫拉克風災遷移部落長治百合園區與禮納里部落,後進入三地門,沿著蜿蜒起伏山路,經過達來、谷川,回到神山、霧台部落,整趟旅程約42公里。

(攝影/林婉婷)

太陽探出頭,車隊也出發。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其中好茶、阿禮、吉露、佳暮、谷川等部落不得不遷移,落腳長治百合園區與禮納里部落;神山部落雖沒有遷移,但這段歷史,也使得「透過騎行反思回家意義」這一活動意象更顯重要。另神山部落的青少年、青年們為求學必須離開部落、赴外地學校,期許透過騎行,提醒年輕世代不要忘記「回家」,建立、維繫自己與部落的關係。

事實上,騎行最開始恰恰是從會友與孩子們自主發起,後才進一步成為教會活動;當時還是國小生的騎手們,不論是河床或馬路,都靠著平常上學騎的腳踏車一一克服。這群孩子們現都已是青年,並擔任籌備同工,全權規劃本次活動大小環節;10年,是奔馳24持續辦理年數,也是教會培育青年的過程。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完成騎行並簡單休憩後,年輕人們於傍晚再次齊聚,欣賞活動影像、享用烤肉晚餐,並分享活動後心得。多位首次參加者坦言自己非常緊張、疲累,但也感謝夥伴們隨時鼓勵、甚至陪同騎行;由於天氣炎熱,有不少人抽筋,但也堅持完成騎行,而實在無法完成全程者,則改當機動組待命;其中有幾位青少年選擇輪流騎行、團隊合作完成最後路程;也有青少年提到,這次以輕鬆的心情騎車,重在享受過程,不再只想要展現自己或超越他人;有幾位青少年表示自己體力較弱,雖然總是騎在隊伍後段,但還是堅持抵達終點。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我們不可能永遠走在前面。」有多次騎行經驗的青年們鼓勵青少年們繼續成長;從去年底就多次開會、用心籌劃活動的青年們,也感謝教會牧長信任,願意放手、放心將活動交由他們設計。教會長執則肯定年輕人們的表現,指出體力好的人並沒有選擇自顧自向前,而是選擇陪伴其他人;曾經被照顧的人,如今成為付出的人,真正實踐馬太福音541節「有人要你走一里路,你就跟他走兩里」的精神。Kabalelradhane教會傳道師Cangale(鍾詠獻)總結,活動宗旨是鼓勵年輕人尋找自己的根,過程中也確實看見每個人的毅力。最後,年輕騎手們互道「感謝有你/妳」,也許下「明年再來」的承諾。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