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1950年設立、Ngudradrekai(魯凱)中會首間教會——Kucapungane(好茶)教會,於今年邁入設教70週年;1月27日早晨6點半,仍是舊曆春節假期,上百位報名參加「跑過70,再創先鋒」路跑的選手已齊聚Kucapungane教會,其中有退休牧者、也有專業選手,有4歲孩子、也有70歲長者,不分男女老幼,熱情嚮應Kucapungane教會設教70週年紀念系列活動首發,這也是教會第一次舉辦路跑活動。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在暖身操前,Kucapungane教會牧師Peresange(洪玉虹)致詞談到運動有益身體健康,尤其過年期間大吃大喝,更要藉此機會多多活動身子,後帶領祝福禱告;而Kucapungane村村長Labere(柯連登)致詞指出,Kucapungane教會是Ngudradrekai中會首間教會,成立至今更培育許多牧者,成為許多地方的祝福。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比賽按路程分成「8公里」與「5公里」2組,各取男子與女子之前三名;另路跑後有摸彩,鼓勵選手們參與後續的音樂會與市集。市集舞台背板特別呈現Kucapungane教會遷移歷史與各時期教會外貌:1949年,就讀國小六年級的吳桂香在排灣族部落Valjulu(瓦酪露,舊稱馬兒)聽聞福音,便與妹妹吳月玉、不畏路途遙遠地往返Valjulu與Kucapungane,也將這好消息帶回族人間;1950年教會設立,直至1977年皆屬於舊部落時期,1978年起遷移至Tulalegele(新好茶)部落發展;然2009年遭遇莫拉克風災,部落遷移,教會聚會處也不斷變更,更在隘寮營區安置超過1年;後終於在2010年12月底定根Rinari(禮納里)部落。

(攝影/林婉婷)

Peresange說明,活動自去年開始籌備、約經歷2個多月;規劃交由教會青年主責,他們之中有幾人也喜愛路跑,故具備豐富相關經驗。路跑活動總召Galaygay Aputwane(古紹嬛)表示,最開始比照外界路跑活動收取報名費,但發現有影響參與意願,所以調整為免費參加,鼓勵更多人共襄盛舉;此外,雖然教會群體是部落大宗,但仍要尊重部落其他單位,應行之事前告知與必要程序亦不可忽略,這些寶貴的活動辦理經驗幫助教會越來越進步;她也感謝核心同工各司其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Kucapungane教會設教70週年紀念系列活動之主題包含定根、巡禮與開拓,希望帶領弟兄姊妹與眾教會一同回顧教會設立變遷、福音傳入部落、信仰前輩持守等歷史與事蹟,也省思宣教之路的過去足跡和未來方向。Peresange介紹,4月2日至4日,教會與中會配搭,辦理「重返Kucapungane部落」,在舊部落裡,石板屋建造的禮拜堂雖只剩牆面,但仍然佇立。在Peresange的異象中,也期盼Kucapungane教會能與小型教會締結夥伴關係,給予資源協助,陪伴、穩定小型教會成長,另期待能設立魯凱族神學生獎學金,幫助、造就傳道人;針對這些構想,教會內部持續開會,盼能取得共識。

Peresange強調,雖然因莫拉克風災,Kucapungane教會離開原鄉、搬遷至Rinari部落,但仍然是Ngudradrekai中會首間教會,「這之中一定有上帝恩典。」渴慕上帝的人到哪裡,福音與祝福就傳至哪裡,Peresange勉勵眾弟兄姊妹思想與傳承信仰前輩們的宣教熱忱,並能經驗「不要看境遇,不要看所有,而是看能給予多少」這般精神。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