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 彰基提醒個人基本防護要點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採訪報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世界持續擴大,截至2月4日止,台灣共有11例確診案例,其中3例為境內傳染個案,雖研判屬於家庭群聚感染,但仍受到國人高度關注,甚至進而出現擔憂、恐慌等現象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醫師除特別提醒各教會防疫作為,也鼓勵會友要相信「上帝就是我們的避難所,上帝使我們在患難中仍得安穩;信靠愛我們的主,武漢肺炎不會使我們與主耶穌基督的愛隔絕,也不會使我們與這個世界的愛隔絕;我們要繼續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主同行。」

面對防疫,陳穆寬強調,個人防護層面最基本、最重要的重點是「勤洗手」「注意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及「生病在家休息」。勤洗手是預防感染中很重要的一環,若有明顯髒汙時,應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若無明顯髒汙,則可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尤其在接觸分泌物或體液——例如咳嗽、打噴嚏以手遮掩後,更應立即洗手。另外要注意避免讓手「直接碰觸」口、鼻與眼睛等,以免讓病毒經由黏膜進入體內。而居家清潔消毒部分,可使用1:100(當天泡製之1份漂白水加99份冷水)的「稀釋漂白水」進行一般環境的消毒。

注意呼吸道衛生部分,陳穆寬說明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要配戴外科口罩,配戴外科口罩時也要採正確方式,深色朝外、鐵絲在鼻樑處須壓緊,且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或弄濕時則應立即更換。與他人交談時也應該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之距離。

(相片提供/彰基)

若開始有如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倦怠等症狀,除了就醫外,應該儘量在家中休息,落實「居家隔離」和「居家檢疫」措施。針對武漢肺炎,若是中國、港澳回國之旅客,或曾接觸有上述旅遊史之旅客者,即使沒有症狀,都應配合政府防疫規範,確實執行「居家隔離」及「自我健康管理」等措施。

在防疫期間,若非必要,也應減少出入醫療院所;若有需要到醫院,陳穆寬指出,進入醫院須「全面、強制」戴口罩,也可多利用置於公共空間之酒精乾洗手設施,降低飛沫及接觸傳染。彰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為及早發現可能個案、降低院內感染風險,已於1月31日趕工完成5台紅外線體溫偵測儀設置,並在彰基各院大廳開始啟用。

另一方面,切記勿因過度恐慌、懼怕至醫院,反而延遲急重症疾病之診治;台灣政府與醫院從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事件以來累積豐富防疫經驗,民眾應對台灣防疫體系有信心。防疫期間,民眾應配合政府之宣導政策,陳穆寬也特別強調,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勿隨意散播轉傳,因為這除了會造成恐慌與影響整體防疫外,也會觸法,最高可罰300萬。

相關連結:

衛生福利部官方網站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官方網站

(攝影/洪泰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