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合基督教會牧師談牧養多元性別經驗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邀請美國聯合基督教會(United Church of Christ,UCC)神學家麥可・舒恩梅爾(Michael D. Schuenemeyer)牧師,2月2日晚間在濟南教會神學禮拜日演講「彩虹下的約」,分享UCC的「DNA」和牧養多元性別歷程。

麥可分享,UCC是全美第一個為同性戀者封牧的主流教派,主張婚姻平權乃根植於對福音的熱愛與勇氣,並奠基在愛與包容,但過程歷經50年。1969年,UCC通過支持同性戀決議案,呼籲體制下各組織辦研討會、編教育手冊等,幫助教會了解同性戀,並為受社會排斥的性少數做出公義行動,對性少數族群負起牧養責任。麥可說:「從決議內容可發現UCC的基因,社會公義就是UCC本身的『DNA』。」

麥可指出,UCC不僅是全美第一個為同性戀者封牧的主流教派,也是第一個反對奴隸、第一個支持公民不服從、第一個有海外宣教、設立第一個聾啞學校、第一個封牧女性的教派,及第一個封立非裔牧師的教派。目前UCC有619間教會對性少數族群採取包容與接納,而態度激烈的反對派都離開,UCC成為社會公義強而有力的支持者,變更開放也更友善。

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回應指出,UCC有基督教公理會與美國德語系教會的背景,願意為社會議題而委身投入,反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1960及1970年代關心人權,走在社會前端,可是其他社會議題卻不見得會關注,所以什麼是長老教會的「基因」這個問題,值得思考。

主持人、任教於台南神學院的牧師鄭世璋指出,同性婚姻在台灣已法治化,因此牧養性少數是重要且不能迴避的議題,教會必須更廣泛且理性討論,若扼殺對話空間,就會錯失上帝創造的豐富性。本次演講有直播錄影,可上臉書「神學禮拜日」觀看。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