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 70週年 PCT對新政府的呼籲

【林宜瑩台北報導】1月17日,第61屆第5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常置委員會組成小組研議,交由總會議長Sudu Tada、總幹事林芳仲、副議長陳明志、書記薛伯讚、副書記張顯爵、會計黃伯棟、教社主委鄭國忠等人,於2月21日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正式發表〈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呼籲函〉,籲請蔡英文政府:「一、繼續追查真相、追究元凶及加害者;二、力行轉型正義、冤情予以昭雪;三、制訂台灣新《憲法》、建立台灣新國家。」此呼籲函也將送至總統蔡英文手上。

Sudu Tada表示,PCT自1970年代起,關心台灣人權、訴求國家民主化,積極參與並關心二二八事件受害家屬的權益,也曾於1989年發表〈二二八公義和平日牧函〉,1990年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及家屬的道歉〉,之後在每年2月28日皆舉辦追思禮拜或紀念活動,這次發表的〈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呼籲函〉,期待蔡英文政府能落實這份呼籲函,以展現實踐轉型正義的決心。

會中,由林芳仲宣讀〈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呼籲函〉,呼籲函中呈述二二八事件至今已經70年,真相仍未明,元凶及加害者猶未受到究責,司法正義亦未得彰顯,PCT基於「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之信仰告白,提出3點呼籲,包含:全國不應再有對蔣氏父子任何緬懷、歌頌之銅像;政府應透過召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使受難者及家屬冤情得以昭雪;政府應儘速制訂台灣新憲法、建立台灣新國家,徹底消弭台灣內部認同歧異等。

鄭國忠直言,台灣要成為和平、公義的國家,就要落實轉型正義,對於二二八事件,期盼蔡英文總統能追求真相,找出元凶,從中記取教訓;尤其過去威權統治的偶像,「那是永遠抹滅不掉的惡靈,是阻礙台灣邁向和平正義國家的惡靈。」他表示,這些威權圖騰至今仍是人民心中的陰影,要盡快去除。因此,PCT站在教會力促和好立場,會持續督促蔡英文政府落實轉型正義,包括對台灣國家的認同,「如果國家的認同不清不楚,人民就活在被割離、撕裂的處境中。」(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