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劇團夢想列車巡迴 中輟孩子生命故事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一群曾被社會放棄的孩子,用一場展覽講述社會暗處角落的真實故事,也透過藝術與創作站上夢想舞台,一場生命影響生命的故事正式展開——由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逆風劇團共同主辦「逆風劇團:夢想列車巡迴特展」,於2月1日下午在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5樓「藝文沙龍」舉辦開幕記者會,邀請民眾參觀,理解中輟孩子並不是天生壞,只要有適切環境,都可以復學、復業,朝往正向發展。

夢想列車巡迴特展有5大主軸,分別是「生命故事講座」「壯遊教育」「陪伴」「藝術培訓」與「夢想舞台」。雖素昧平生,但民眾可以在特展現場寫下親筆信,點燃孩子們的生命微光,現場也展示逆風劇團團員們前進少年觀護所時寫下的親筆信;在動態牆展出的部分,民眾可以戴上耳機,想像跟著劇團一起來到展出照片的當下,感受團員們環島時的點滴,為結合視覺與聽覺以觸動內心的真摯故事;主舞台區播放劇團環島紀錄片,講述著行動帶來的社會正向價值與影響。另外有青少年生命講座,邀請逆風少年分享加入劇團所遇到一連串的奇蹟。

3位少年在記者會上現身說法,談他們的蛻變。小馬(化名)父親早逝,國中開始自己賺錢照顧弟妹;絲瓜(化名)與奶奶相依為命,但奶奶卻因阿茲海默症,常常報警說絲瓜要殺人;阿朋(化名)從小住在安置機構,不知道什麼叫「家」。他們3位在學校表現都不佳,被老師視為問題學生,被校方看作頭痛人物,因緣際會下為逆風劇團所收留,並且參與劇團去年環島60天旅程,跟著劇團、看到各地有跟他們類似境遇的孩子們,於是誓言未來要回饋社會、延續劇團衷心,幫助社會視為「不良少年」的孩子,拉他們遠離歧途險惡的環境,往正向發展。

逆風劇團團長成瑋盛表示,劇團將在今年登記成立協會,也於今年起誇出台北市、逐步往全國拓展,幫助各地被稱作「壞孩子」或「問題學生」的孩子們,回到人生正軌。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推廣教育課課長林昭伶表示,發展處有跟台北市轄區內的中輟機構合作,提供資源協助機構,例如在發展處成立街舞教室,讓中輟生在跳舞的過程中找到自信,並且之後可以復學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