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可信度研究結果出爐 呈現兩極趨勢

(相片提供/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總統大選期間,民眾觀看哪一台電視新聞?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1月14日公布「2019台灣新聞媒體可信度研究結果」,整體而言不論是一般民眾或媒體工作者,對台灣新聞媒體的信任度都不高。

該研究分別針對一般民眾與媒體工作者進行新聞媒體可信度主觀認知與使用習慣的調查。結果顯示,電視新聞仍是大多數人接收新聞的重要來源,分別有91.7%民眾與94.9%的媒體工作者會看電視新聞。在民眾最常收看的頻道前3名分別是TVBS、民視和中天,與最無意願收看的頻道前3名:中天、三立與民視,高度重疊,顯示部分頻道同時擁有一群忠實觀眾與拒斥觀眾,而民眾對電視頻道的好惡,也影響其對該頻道新聞可信度的評價。相對而言,媒體工作者的偏好一致性非常高,半數以上主要收看TVBS新聞,其次是公視,最無意願收看的頻道則是中天與三立。

此外,研究也發現66.8%民眾沒有使用網路原生媒體的習慣;而在有使用網路原生媒體習慣的受訪者中,也有49.2%的人僅看一家網路原生新聞。最常使用的網路原生媒體前4名分別為:風傳媒、NOWnews、關鍵評論網與新頭殼。研究發現,民眾對於選擇的網路原生媒體,普遍有較高的信賴。傳統媒體網路方面,一般民眾有42.1%沒有使用,媒體工作者僅有1.5%受訪者沒有使用。一般大眾最常使用傳統媒體網路版第一名為ETtoday新聞雲,媒體工作者則為udn聯合新聞網。

本研究以隨機抽樣電訪取得一般民眾樣本,共計完成1104筆樣本。另外採滾雪球抽樣,線上問卷取得媒體工作者受訪樣本,共計回收136筆樣本。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