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母語日 閩客原新作夥講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教育局舉辦「世界母語人人愛,閩客原新作夥來」世界母語日活動,2月19日下午在國立台灣文學館旁葉石濤廣場,擺設許多極富特色的攤位進行闖關遊戲及表演,台語、客語、各種原住民族及越南、印尼等新住民語言皆包含其中,呈現多元包容的台灣文化。

現場除了聚集台南市母語教育推廣有成的中小學之外,台灣羅馬字協會與台灣教會公報社亦合併設攤,展示世界經典名著台語譯本以及白話字印刷的《台灣教會公報》,並透過台語白話字識讀遊戲和參與者同樂。

為了促進語言及文化的多樣性,台南市國中小學除了持續提高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族語開課班別之外,更將新化區口碑國小改制為口埤實驗小學,成為全國第一所以平埔族西拉雅語為特色的實驗小學,從教育做起力求西拉雅族語文化的復甦;現場闖關活動並安排辨認各原住民族家屋差異、製作達悟族拼版舟模型等。

在客語推動方面,仁德國小及大灣國小創立客家獅社團,透過有趣的文化技藝課程,親近客家語。大新國小學童也以流利客語演出口說藝術,驚艷四座。另有各校教學成果,動、靜態活動深刻體驗母語之趣味。(攝影/陳逸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