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與名稱入境遭拒 台灣國辦公室籲華航正名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在全球擴散,義大利民航單位1月30日宣布禁止台灣航班入境領空,航線往返義大利與台灣的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備受衝擊;2月1日越南政府一度拒絕長榮、星宇航空入境;2月2日台灣台電足球隊原定前往蒙古參加2020年亞洲足聯盃賽事,卻被蒙古政府以禁止包含香港、澳門與台灣的民眾在內的「中國人民」進入為由,拒於門外。目前已經有64國禁止中國人民入境。為此,台灣國辦公室於2月3日號召獨派成員赴交通部,要求部長林佳龍切勿昨是今非,華航正名這件事,刻不容緩,屬大是大非,如果沒有任何改變,台派團體將不會善罷甘休。

現任交通部長林佳龍曾於2016年擔任台中市長期間表示,「華航更名後在便利性和辨識度上都有實質幫助。」台灣國辦公室對此表示,必須即刻進行正名,將所有涉外單位正名為「台灣」,才可以徹底解決這種錯誤帶來的不便。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表示,中國石油改成台灣中油,中國造船改成台灣造船等例子,對於提升台灣人的自我認同成效卓著,而航空器等同國家領土的延伸,華航正名更有非凡意義。他表示,正名一事喧騰多年卻仍原地踏步,實在令人扼腕。

2016年7月17日民主進步黨第17屆第1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中,美西黨部主任委員曾提案華航正名,卻遭兼任黨主席蔡英文裁示交付中央執行委員會研議,最終仍不了了之。台灣幸福國家連線總召紀文清表示,本次大選中,他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是因為沒有更好的人選,也是因為支持台灣,並非認同總統蔡英文所說台灣主權獨立的國號是「中華民國台灣」。

總統蔡英文以創下歷史紀錄的817萬票勝選,是否將回任民進黨黨主席一事,引發各界討論;紀文清說,過去已經發生過許多公職兼黨職的錯誤,因此不少獨派團體強烈反對總統兼任黨主席,呼籲蔡總統不要重蹈覆轍,並在任期內儘速推動國號正名。

「China Airlines被擋這是活該。」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朱孟庠說,蒙古是中華民國秋海棠地圖的一部分,台灣台電足球隊被視為中國人,無法入境蒙古,凸顯現行憲法與「一中」的荒謬。她指出,台灣人都知道中國打壓台灣不會停止,國家名號卻又令外國政府搞不清楚,所以正名制憲當然重要,民進黨政府不能鴕鳥,更何況中華郵政曾得正名是在前民進黨籍總統陳水扁當政時期,台灣當然是R.O.T,絕對不是R.O.C。她呼籲,民進黨政府勇敢踏出,東京奧運就是支持「台灣隊」的時候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