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國為名 台灣教會史染血

《約瑟和他的兄弟們》座談 揭教會歷史吸引座無虛席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約瑟和他的兄弟們》甫問市即在台北國際書展銷售一空,旋即展開二刷。作者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曾慶豹2月19日演講「台灣教會史上的一件血衣」,亦是座無虛席,老中青跨世代聽眾坐滿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禮拜堂。

該書談及「護教反共、黨國基督徒與台灣基要派的形成」這段鮮為人知的台灣教會史,敘述黨國基督徒如何號召教會投入護教反共,抹黑普世教會協會(WCC)是脫離信仰的「大背道」,連帶也抹紅參與WCC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親共團體,對讀者來說極具吸引力。

曾慶豹開場白即說,根據多方史料研究,1970年時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謝緯牧師駕車撞樹身亡一案恐非意外,而是「台灣教會史上的一件血衣」,語驚四座。

關於與長老教會友好的已故牧師周聯華,曾慶豹則說,周聯華是最不浸信會的浸信會牧師,也曾被抹紅,若不是蔣介石「就近看管」,所謂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恐怕周聯華早遭黨國基督徒在反共護教的旗幟下謀殺。

曾慶豹並提到濟南教會差點遭拆改建為記念蔣介石的「聖介石教堂」,當時經費已經到位,也規劃地下室供反共護教組織使用。幸而濟南教會牧師翁修恭通知前總統李登輝,改建計畫才中止。

有學生聽眾提問,如果長老教會因反同護家的議題打壓牧師,是否類似黨國基督徒?如果因反同護家而濫用權力,基督徒該如何行動?講堂與談人之一、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牧師回應,因權力結構與時代都不同,反同護家不似反共護教,但要小心被意識型態束縛、運用權力去操控,以及絕對化的心態。(相片提供/康紘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