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我城 台文館香港文學特展

(右至左)詩人李魁賢、應鳳凰教授、陳智德博士、陳國球教授、蘇碩斌館長、葉倬瑋博士、盧偉力博士出席開幕儀式。(相片提供/台文館)

【陳逸凡整理報導】國立台灣文學館舉辦「追憶我城——香港文學年華」特展,展出金庸、也斯、西西等作家的藏書、手稿、剪報,並架設數位連儂牆,持續聲援港人爭取民主。1月17日在樂團演唱〈願榮光歸香港〉等歌曲中,展覽熱鬧開幕,並於同日舉行座談會,由台文館館長蘇碩斌與香港教育大學副教授陳智德主持,6位台港學者與會討論。

此次特展由香港教育大學提供素材,台文館策劃敘事,蒐羅百年來香港文學作品。展期自1月17日至5月24日止,展覽入口以香港茶餐廳為主題情境,透過「文學菜單」引介台港作家創作,展場也輪播多部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

蘇碩斌表示,香港的市井活力並沒在1840年代英國殖民後垮掉,也沒在1945年戰後中國文人南來後消散,而是吸納粵語、英語、中文語境,不停寫出奇特的東西。觀看展覽,會走過張愛玲《燼餘錄》的戰後、走過馬朗《文藝新潮》的現代主義、走過言情和武俠類型文學、走過西西《我城》拷問自己的身分認同。

展品中包括台文館特別從香港借展的《神鵰俠侶》1959年初版典藏,當時小說還在報紙連載,為打擊市面上的盜印本而搶先出版,反映金庸小說受到熱烈歡迎。影響香港人自我認同的作家西西,小說作品《我城》最初在報紙連載的剪報收藏,也在展覽中現身。

文學發展往往深受時代影響,回顧香港歷史,上至鴉片戰爭割讓港島,下至反送中浪潮,都在展覽中即時呈現,同時展場也設置一整面數位連儂牆,摘錄數十位台港文人詩文聲援,民眾以手機掃描QR Code即可加入留言,與作家共同為港人打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