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出版社二二八新書發表 天猶未光 現場爆發衝突

【邱國榮採訪報導】二二八紀念日前一天,前衛出版社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陳儀深《天猶未光:二二八事件的真相、紀念與究責》新書發表,邀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薛化元,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丞儀教授、詩人李敏勇等蒞臨與談。不過,新書發表會進行不久,就有人以強迫提問方式鬧場,甚至有人在現場撕毀新書、推擠,還拿傳單任意亂撒,發表會被迫提早結束。

前衛表示,台灣社會仍在二二八事件歷史的迷霧中,政府也踏不穩轉型正義的步伐,如此,社會如何能踏穩?而諸多史料猶待口述歷史與檔案解密,導致相關研究力求在相當的歷史證據基礎上,緩慢推動。有關省籍、族群、文化、政治等衝突,前衛強調,不是任何一派的說法即可論斷,不過即便包括陳儀深教授在內的各領域二二八專家學者均有諸多論述,各方意見不同,但絕非無法定論。

陳儀深認為,蔡政府處理不當黨產,同樣遇到法院方面的「障礙」。他提醒,改革比革命還難,這是值得不斷探究、深刻的學術問題,也是考驗蔡政府的現實問題。對於發表會中發生的衝突,他與前衛均深感遺憾。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