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政大書城新書發表會 無罪之路 徐自強現身談

【陳逸凡台南報導】兩年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成員及聲援者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集合,手持玫瑰花步行前往高等法院聆聽宣判,終於在更九審聽到死囚徐自強獲判無罪消息。這場超過20年的冤案已集結成書《1.368坪的等待——徐自強的無罪之路》,2月25日下午假台南政大書城舉辦座談會,徐自強本人親自現身接受提問。

當年一名富商被綁架撕票,徐自強無辜被牽連,即使擁有明確不在場證據,卻未被法官採信,20多年歷經70多位法官審理,過程被判處7次死刑、2次無期徒刑。徐自強說,很多法官都是把之前的判決書抄一抄,因不願得罪其他法官,卻私下勸他要努力爭取。他無奈表示,既然知道有問題,「為什麼還要判我死刑?」

徐自強說,他對案發當天印象深刻,因為那是他的孩子上小學一年級的日子,但無罪推定根本不適用在他身上,他一直要證明自己沒做的事,很痛苦。他說自己運氣很好,因為有提款時的錄影做為不在場證明顯示清白,然而很多冤案不是如此。「每個救援案例都是有家人在背後不斷奔走,並且相信你的清白,否則冤案將永遠不會被發現。」如今徐自強已是司改會工作人員,也樂於分享這段經驗。

徐自強案的特殊之處,在於本案促成了大法官釋憲第582號解釋,書中完整收錄訴訟過程及釋憲內容,紀錄片《徐自強的練習題》也即將於3月18日上映,並在全台舉辦百場的放映活動。(攝影/陳逸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