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從認同看見盼望──Hakka We care

相片提供/安可

馬可福音5章25~34節

彭志鴻(新竹中會內壢教會牧師)

客觀反省,邁向新希望

昔日台灣因閩客族群的衝突,使人口相對較少的客家人,為了避免受歧視,在都會異鄉常刻意將客家身分隱藏起來。知名的客家文豪李喬基於對土地的熱愛,曾特別針對客家族群關懷而寫下《台灣人的醜陋面》一書,內容有許多他對客家人自身的痛切反省、揭露醜陋面,及殷殷期盼的肺腑之言。

書中,李喬舉出台灣客家人八項醜陋面,如「自甘做長不大的孤兒」,台灣是被父祖之國硬生生割離拋棄的,這個傷害便以種種變貌出現在子孫心田,也藏在文化的深層裡,這就是所謂的「孤兒意識」,而孤兒意識其中一種表現便是「甘願當核卵」,即只願自居老二、欠缺主體意識。醜陋面又如「有太多的雞棲王」,雞棲王指雞籠中的王。在客家人社會裡,意指沒有出息,在家一條龍、出外一條蟲的傢伙,其特點是在自家人面前膨脹無比,對統治者卻卑躬屈膝;不顧大局、斤斤計較;為求生存而「西瓜以大邊」……,在客家族群中「雞棲王」太多,但獨缺展翅萬里的大鵬巨鷹。醜陋面再如「輕輕采采,不求精緻」,客家人有諸多這樣的性格,舉凡建築、藝術、美學等諸多內涵,也常有「輕輕采采」的表現!但,歷史是殘酷的、也是客觀的,我們是什麼,也終將在歷史的長廊中被標示出來。

最後,李喬對台灣早期三大原生族群作一個袒露的定論:「自大的福佬人,自卑的客家人,自棄的原住民。」身為客家人的他直言,就族群相對來說,福佬人往往顯得自大自負,目無餘族;客家人則常以「客人」自居,那是深沉的、徹底的自卑感,令人悲哀又憤怒;至於原住民,在強勢文化與經濟制度壓制下,許多優秀傳統銷毀殆盡,族群尊嚴最後幾近瓦解,呈現自暴自棄的狀態。也因此,李喬疾呼台灣各族群應有的覺悟與努力方向是,原住民要恢復族群信心、客家人要尋求自處之道、福佬人要節制獨大心態。

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教授為本書寫的序言指出:「一個人能自我反省,這個人才有更上進的希望;一個族群能自我批判,這個族群才有更美麗的明天。」沒錯,我們要反省、要自我批判,過程的確很不好受、也很殘酷,正如台灣進行中的轉型正義一般,但若不經過此程序,我們將無法有更美麗的明天。

永不放棄,靠主得新生

那麼,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任何一個族群的我們,要如何透過信仰真理來自我反省、尋求出路呢?馬可福音5章25~34節,描述有一身患12年血漏病的婦人,這病不僅讓她身心痛苦孱弱,在當時也被認為是不潔淨而受排斥。聖經描述說,她為了這病看了很多醫生,錢都花光了但仍未見效,甚至病情越來越嚴重。讓我們以同理心來感受一下她的處境,若是我們,會問什麼問題?可能會用Why來問,為什麼這病會臨到我?為什麼我看那麼多醫生、花那麼多錢,病情不但沒有好反而更嚴重?不斷問Why,往往會使人越來越喪志、沒信心、甚至想要自我了結。但這位婦人卻是用How來問自己:「我要怎樣才能讓自己的病好起來?」即便已經看了很多醫生、錢也花完了、甚至病情越來越嚴重,但是因為她問的是How而非Why,所以她一直都沒有放棄自己。當然,上帝也沒有放棄她!

聖經描述說,這位血漏的婦女聽見耶穌所行的許多事蹟,所以當耶穌經過的時候,她馬上就擠進群眾當中,此時對她而言或許已是最後的希望,但她仍全然信靠耶穌,她心想只要摸到耶穌,即便只是祂衣裳的一角也罷,因為耶穌基督是大有權柄能力的上帝,耶穌一定能夠把她的病醫好!果真,她血漏的病立即就好了,同時也在恐懼戰兢之中、在耶穌的引導之下,大膽向群眾說出她被醫治的見證。此時的她不僅身體得了醫治、信心更是得到長進,讓她得以重新回到人群、帶著自尊自信活下去!

~*~*~*~

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各族群,我們都背負許多沉重的歷史悲情,因台灣過去不斷受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與傷害,進而使我們產生許多負面的自我形象、甚至產生不健全的生活態度與價值,正如李喬所陳述的種種醜陋面目。但歷史的掌權者是上帝,作基督徒的我們無須再自怨自嘆去問Why,反而要勇敢積極去問How,如何透過自我的剖析與反省,讓我們正視過去的歷史成因與所造成的傷痕,不僅坦然接受自己、也積極努力去重建過去所失落的。

目前,台灣的客家教會大多處於多元族群的人口結構現況,客家人確實需要有更多的自我客家認同,透過對語言的看重與文化的發揚,把客家的尊嚴與自信重新建立起來,一起在客家這片福音的硬土去贏得更多得救的靈魂。在這多元族群的框架中,我們同時需要進一步與其他族群互相尊重與認同,透過不同語言的學習與文化的交流欣賞,讓我們不僅能彼此認同,也能一起在這塊土地上委身,看見基督福音所帶來的契機與盼望!

【舉目向山祈禱會】

[同心來讚美]

唱詩:新《聖詩》37首〈天父上帝賜豐年〉

同聲開口祈禱來讚美上主

唱詩:新《聖詩》497首〈敬拜上帝有智慧〉

同聲開口懇求聖靈來降臨

唱詩:新《聖詩》465首〈咱人性命無定著〉

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創造這個浩瀚美麗的宇宙萬物,祢也賞賜給我們智慧,來進行祢所交付我們管理、治理這世界的責任。但是因著我們人類罪惡與私慾的緣故,不僅沒能好好善盡管家之責,也大肆破壞,使人與大自然、甚至人與人之間有許多衝突與傷害。於大自然方面,其反撲所帶來的生存危機與壓力已迫在眉睫;於人類社會中,族群與族群、國家與國家之間彼此的對立與衝突也屢見不鮮,造成互相競爭、剝削,導致許多百姓活在恐懼不安與苦痛掙扎之中。主啊,懇求祢聖靈光照我們、感動我們,使我們有一顆真誠認罪悔改的心,常常回轉歸向祢,祈求祢的赦免,也祈求祢賜我們有智慧與力量,勇於對抗一切出於貪婪、罪惡的不當競爭與剝削,讓我們在世間的日子活出祢對我們的心意;使我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著謙卑的心與祢同行,得蒙祢的喜悅、榮耀祢的聖名。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謙卑來領受]

聖經:馬可福音5章25~34節

信息:從認同看見盼望──Hakka We Care

祈禱:

 [祈禱來回應]

回應詩:新《聖詩》571首〈主耶穌,主耶穌〉

祈禱1:請為各族群的自我認同與福音傳揚代禱,求主開路

  親愛的主,感謝祢讓長老教會長久以來能堅持以各自的母語來傳揚上帝的福音,因為母語就是文化最具體、直接的生活表現。但因著時代的變遷與環境的影響,也或許是我們為了方便和時勢的所需,而逐漸放棄原先對母語的堅持,甚至失去對族群文化的自我認同。主啊,懇求祢賜我們寬闊的眼界,讓我們能更深刻去體會到所屬族群文化的美麗與力量;也讓教會透過母語的保存與傳承,能好好善用母語去向所屬的族群傳揚福音。主啊,懇求祢賜我們智慧,如何將福音融入在文化中,好讓所有台灣的住民更有機會認識福音、接受祢的救恩。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祈禱2:請為台灣各族群的母語受到忽略與傷害代禱,求主施恩赦免

  創造這豐富與多元世界的上主,我們要為母語在這塊土上逐漸受忽略與傷害向祢深深懺悔,特別身為基督徒的台灣住民,我們領受祢所賞賜如此多元與美麗的文化資產,但我們卻常忽略母語的寶貴,即便是整個大環境使然,我們卻未善盡母語保存與傳承的職志,以致我們所傳的福音無法與這塊土地有更深入的認同與連結。主啊,求祢赦免我們的無知與不足,讓我們能一步一腳印地把各族群對母語的自信重建起來,並使台灣成為彼此尊重、互相接納的美麗國家。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祈禱3:請為族群間的彼此認同禱告,求主賜福保守

  親愛的主,感謝祢讓我們有各自有不同所屬的族群,以及所帶出來豐富又多元的文化。台灣千百年來有許多不同的住民、在不同的時代遷徙來到這個美麗島嶼,我們不僅釘根在這裡,也在這塊土地上活出很獨特、無法被取代的美麗文化。主啊,懇求祢讓我們能更用心去認識、接納彼此的不同,學習欣賞彼此的不同,好讓我們能更珍惜台灣所共有的美麗多元文化,並將之傳承下去。願我們透過文化與母語的互相欣賞、彼此學習,讓各族群皆能獲得更多尊重、認同與接納。求祢喚醒教會這樣的使命,使福音更深釘根於此地、使上帝的名得榮耀!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唱詩:新《聖詩》527首〈咱攏成做一家人〉

主禱文:

祝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