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口罩之亂

武漢肺炎持續發燒,雖然台灣境內感染案例僅有家庭內互相傳染,尚未發生社區群聚感染,即使公共衛生專家大聲疾呼使用口罩的原則與時機,仍止不住民眾瘋狂搶購口罩及消毒酒精,口罩一時奇貨可居,成為到處缺貨的搶手物資。

為了防堵「口罩之亂」,讓國人盡量都能夠平等獲得購買口罩的機會,行政院拍板定案,從2月6日起採實名制販售口罩,符合資格的民眾需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藥局,才能購買限量的口罩,此令一出,再次引發批評者熱議。

台灣產能有限,從數據來看,在目前產線全開的狀況下,台灣每日僅能產出約400萬片口罩,預計未來一個月內能夠逐漸增加到每日生產1000萬片,然而這個數量跟台灣約2300萬人口相比仍是供不應求,加上搶購歪風讓情況更顯嚴峻。

事實上,因著疫情爆發,民眾才得知台灣市售的口罩高達九成必須仰賴進口,自製僅占一成的比例,因此政府不得不做出禁止出口決策,以「救人前必須先能自救」為最高原則,保障國人健康。

令人遺憾的是,在事情尚未明朗之前,就有靠中國市場營生的台灣藝人大放厥詞,痛罵台灣政府官員是「狗官」,甚至暗指禁止出口是因「仇恨」使然等煽動性言論。檢視這些具有社會影響力的公眾人物發言,過去從未替台灣遭受中國政府打壓、甚至被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之外的慘況仗義直言,也從未指責中國政府隱匿疫情造成全球恐慌,實在讓人感嘆萬千。

台北市長柯文哲發言同樣荒腔走板。防疫工作具有高度專業,其中包括必須告知民眾有效防堵疫情的資訊,不應輕率洩漏患者隱私的倫理,更需謹慎評估每一條訊息的影響力,避免造成社會不必要恐慌、歧視與混亂。然而具醫療專業背景的柯文哲,卻輕率透露隔離地點,接受指正時竟情緒性回嗆「要被抓去關了是不是?」實在徒增口水、無益防疫。

對教會而言,主日禮拜、團契聚會及冬季營會,雖然在疫情陰影下受影響,然而只要謹記勤洗手、避免呼吸道感染、若有病徵則自主隔離觀察等原則,目前無需過度焦慮與恐懼。真正困難的,反而是若疫情不幸蔓延,我們是否能以耶穌基督的愛,避免猜忌、敵視與隔閡,並給予最溫暖的支持與協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