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維德3月卸任WCC 續領航挪威教會

【賴玲瑤翻譯】3月底將離任的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被任命為挪威教會(Church of Norway)的主教。1月30日,挪威教會理事會(Church Council of the Church of Norway)宣布任命戴維德成為挪威教會主持主教(presiding bishop)。挪威教會共有12位主教,主持主教「在同等地位者中居首」(primus inter pares)。未來戴維德將與挪威教會尼達羅斯教區(Diocese of Nidaros)大主教一起共同負責尼達羅斯大教堂(Nidaros Cathedral)的相關事工。

現任挪威教會主持主教為海爾嘉‧巴芙林(Helga Haugland Byfuglien),她自2011年3月獲任領導人,也是少見的女性宗教領導人。對於接下挪威教會主持主教一職,戴維德表示將努力與特倫德拉格(Trøndelag)地區教會建立連結,因為那是他童年成長之處。他認為,主持主教應該多多聽取意見,同時在共同的信仰下,促進教會的合一及多元性。他說:「作為主持主教,我有特殊的責任,不只要成為整個教會對外的代表,同時也身兼公眾人物的身分。這意味著,我能夠以一種有利的方式傳播想說的信息。有時,這比主導辯論和掌握最終決定更為重要。」

戴維德認為,目前挪威教會有很多方向可以努力,「教會應該被看到和聽到。在普世合一運動中,經常討論教會的先知性作用。我認為這是個努力方向,發出清晰的聲音,並且具有批判性和建設性。」他強調:「教會透過信仰信息和公共身分,為社會意見凝結和交流做出貢獻。我想通過擔任主教一職,為挪威教會的能見度和可聞性做出貢獻,並確保教會能在公共議題上做出良好且客觀的回應。」

主教會議中寫道提名戴維德的理由為:「戴維德具有非凡的專業知識和經驗,這令他具備任主教職務的特質。通過他的服務,戴維德將獲得極大信任,並為跨洲際和不同宗派的教會團結和一與互動做出了重大貢獻。」

豐厚的普世經歷,構築了戴維德的教會藍圖,他說未來將要打造一個任務型導向的教會。「我認為這對主教大會在挪會教會中的發展以及牧師的靈性領導工作很有用。」他表示,將用經驗帶領教會發展內部多元性,並協助與外部社會間多加連結。

的世界信義宗聯盟(LWF總幹事馬丁‧楊格(Martin Junge)致信恭賀,並表示戴維德將為挪威教會帶來氣候正義、移民和性別平等議題豐富討論經驗,同時見證耶穌基督的福音顯現在挪威社會中的重要作用。「我們堅信,戴維德對團結、正義、和平與和解的委身,將激發眾人尋求教會指引,並使教會繼續有發言和見證的機會。令耶穌基督的福音在不斷變化且經常具有挑戰性的社會政治環境中受到重視。」

戴維德將於2020年3月底卸任WCC總幹事職務,並於4月26日在特隆赫姆(Trondheim)的舉行的主教會議中假尼達羅斯大教堂舉行挪威教會主持主教就職典禮。(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