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教會辦課輔15年 約瑟青年學有所成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15年前,一群高雄中會鹽埕教會青年們在禮拜後聚會、讀經,受上帝話語「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感動,決定實踐信仰,開辦「約瑟成長班」,課輔社區學生;一路走來,成長班不只幫助孩子們在課業學習上尋獲自信與樂趣,也培育出在信仰、服事、品格、生活等各方面都敬神愛人的青年們,其中,國小就來到成長班、如今18歲的教會青年顏俊益,考上台灣大學護理學系,選擇這個專業方向,正是因為他在成長班經驗並熱衷於「幫助他人」,期盼更加精進,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約瑟成長班班主任表示,成長班成立後,教會向區公所請教社區低收入戶家庭名單,並逐戶登門拜訪、邀請,前後約有10名孩子進入成長班;過了一陣子,本隊「教會」持保留態度的學校老師們也察覺到孩子的進步,於是也開始推薦班上學生參加教會成長班。而成長班最開始只有國小班,收三年級到六年級學生,接著觀察到國高中生的需要,也希望能延續照顧、陪伴升學的國小生們,於是陸續增設國中班、高中班。

顏俊益在國小二年級升三年級的暑假,與堂哥一起來到成長班;最開始主要是單純接受課輔,直到國中才參加教會青少年牧區禮拜,逐漸認識信仰;高中便加入敬拜團與其他服事。身為新住民二代的他坦言,在家人互動、父母關係與家庭教育方面確實沒那麼完全,故後來反而更常也更渴望到成長班;他的家人也認為到教會能接受更好的教導,尤其是品格方面。學習過程中,他經歷挫折與壓力,成長班老師與同學經常鼓勵、安慰,陪他走過這段青澀且迷惘的歲月,這點他深深感激。

班主任說明,成長班聘請專任老師指導課業,尤其國中每科都有老師,感謝這群教育工作者懷著服事熱忱,願意收取極低的鐘點費與交通費就貢獻各自專業;另還有多位志工爸爸、志工媽媽協助;且現更有教會牧師吳典林與8位長執、傳道組成委員會管理、支援成長班,經常審核與幫忙,發揮很大功能性。目前成長班約30人,最多時可達45人。

學生們放學後來到教會,稍稍休息後開始成長班;固定以詩歌、讀經、禱告為開場,接著分班帶開;完成學校指派作業後有複習評量,老師們藉此理解孩子學習程度並重點補強;另每禮拜有2到3次品格教育。寒暑假時,成長班也沒有停歇,但會舉辦軟性活動,例如露營、野炊等戶外教學,美術、手作等才藝課程,還有為期整個禮拜的查經營,帶領孩子更深入地認識上帝話語。

班主任直言,目前成長班遭遇的瓶頸是年輕世代使用手機等3C產品習慣不佳,間接影響他們學業、品格、人際和健康;對班主任而言,不同師長有各自的教育方法,但仍要定基「聖經」,師生相處的原則都應有所規範、要求,例如不能粗口、不能趴著聽課等,雖然沒有要求要學到什麼程度,但至少要做到「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

「上帝給予的每個人的恩賜都不同。」班主任指出,有些孩子確實不擅長讀書考試,成長班按照每個孩子的狀況予以輔導,也安排其他事工讓他們學習服事、磨練技巧,例如整理環境、體驗園藝等,不在課業表現方面強求、施壓,而是引導他們學習一技之長,「更重要是信仰,一生倚靠神,上帝必帶領。」

論及信仰,顏俊益稱自己是「漸進式」,從最初的半信半疑,到如今的深信不疑;他回憶,還是國小生時,有次他謝飯禱告,同桌的家人都很不解;由於家庭信奉道教,顏俊益慢慢察覺到不同宗教信仰間的矛盾,也開始思考「我該信什麼?」但對他而言基督信仰很溫暖,他更想要親近這份友善。

事實上,早在國中升高中時,因同學間影響,顏俊益就曾和家人表達自己希望就讀護理學系,可惜當時沒有立刻獲得支持。現在顏俊益確信護理學系是自己的目標,也是上帝的應許,他大方表示自己喜愛幫助他人,教會事奉帶給他許多感動與快樂,例如母親節時約瑟成長班學生為婦女們別上胸花,暑假時擔任教會兒童營輔導陪伴孩子們,關心因病長期臥床與入住安養機構的教會長輩們,出生清貧家庭的顏俊益深信,「我們受人幫助,就也要反饋社會。」哪怕護理職業辛苦,他也不害怕、不擔心,因為這是一份「助人」的工作。

班主任感謝上帝恩待課輔班,也感謝牧師與會友們的認同、奉獻和代禱;最初創立成長班的青年們都已成熟,各自成家立業或赴外地發展,但成長班歷屆「畢業」青年們時常回來幫忙,他們始終感謝老師們的帶領,不只輔導課業問題,也要求紀律與品格,使他們在出社會後更能適應職場生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