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採訪報導】隨著台灣步入高齡社會,政府提出諸多照顧與福利政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與各中會/族群區會、地方教會也配合發展相關事工。高雄中會光鹽教會將於今年4月將開始「光鹽活力讚:長者關懷事工」,期盼一季一期、一期12週(堂)的課程能幫助社區65歲以上長輩的身心靈更健康、更有活力,也能使教會與社區建立良好關係與互動。

今年1到3月是事工宣傳與志工招募期;光鹽教會牧師蔡詠信提到,由於總會「一領一・新倍加」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主任王文秀是教會會友,且有其他會友也從事政府推行之高齡關懷服務,故教會內有相關人才與意識;大約2年前,蔡詠信受邀參加高齡關懷事工訓練、講座,王文秀也在年度同工會議裡分享,弟兄姊妹們認同高齡關懷確實符合時代需要,經過討論、產生共識後,去年開始籌劃事工。

初期設想服務約30名長輩,需要志工協助接待、報到、帶課等,目前約10人,持續招募人力中;課程每個禮拜1堂,時間定為上午10點到11點半,報到後安排體溫、血壓、體重等測量與紀錄,接著是30分鐘的健康律動,稍稍休息後有1小時的課程內容,4個禮拜1個主題,包含主題專講、故事繪本、手藝教學、遊戲體驗等,課程後共餐。

蔡詠信坦言,開啟新事工要深入評估,不能想做就做、想停就停,故需要穩定服事人力;現高齡關懷事工服事團隊將進入訓練期,3月也會模擬試辦,檢視教會空間、器材等設備需要,待事工正式開始、接觸長輩們後,再依據實況調整。

光鹽教會位於新式住宅區,大樓密集、管理嚴格,故教會想接觸居民較不容易,期許教會松年們能邀請鄰里朋友們一起來教會上課;相關外界資源則請王文秀協助連結,未來考慮和里長分享事工消息,看看是否能開啟更多配搭可能。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