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29日下午,壽山中會教育部假建工教會舉辦「主日學師資研習」;壽中教育部部長曹正元牧師表示,雖有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但感謝在場與會者們仍然踴躍參與研習,並介紹講師周玉筍牧師——現任新竹北門聖教會牧師、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親職教育講師,接觸兒童事工前後約30年經驗。周玉筍以「從聖經中的師徒關係看見自己」為題分享經驗,也分享多個孩子成長、改變的見證故事。

(攝影/林婉婷)

耶穌曾說「讓孩子到我這裡來」,周玉筍相信這句話給予許多老師們「使命感」,投身「兒童主日學」這項教會裡最隱藏、最微小的事工。她也從聖經中找出許多「師徒」互動特點,例如以利教導撒母耳正確回應上帝呼喚與明白「上帝臨在」的意義;彼得曾3次不認主,但耶穌原諒他,顯明上帝看重關係;保羅勉勵年輕的提摩太做榜樣等;周玉筍總結,以上例子的老師們所說都是「建造生命」的話語,她也常提醒自己與孩子們相處時說出避免批評、負面的話語。

(攝影/林婉婷)

周玉筍接著點出與孩子們互動的特點:如「建立連結」使師生都能看見並認同自己是「上帝所喜愛兒女」的身份;「留心明辨」帶領孩子們留意上帝臨在,看見孩子身上的正向力量、特質與需要;以及「指明屬靈生命界線」「樹立榜樣」與「聖靈同工」等。

周玉筍提醒,主日學老師不只是傳遞知識,更是孩子靈性與思想教育;尤其孩子很具象,他們沒有青年的邏輯推理與抽象思考能力,他們看見老師們怎麼樣、就是怎麼樣,故兒童主日學是考驗老師生命狀態的事工。主日學事工目標可參考路加福音252節所點出:智慧、身量、神和人喜愛,把孩子帶到耶穌面前,建立他們的屬靈性格,讓他們活在基督身體裡。

(攝影/林婉婷)

第二堂課中,周玉筍引導老師們學習以「神的眼光」看待孩子,「問題不是問題,面對問題的態度才是問題」,不要緊盯著孩子的困難,而是幫助他們面對與克服;也發掘孩子身上的優點,在孩子努力的過程中就給予鼓勵,而非要達到完美結果;周玉筍也主持小遊戲讓與會者們操練「鼓勵」,例如表達信心、肯定努力、點明貢獻、發現恩賜等,後也引用數據、研究談負面情緒與言語對孩子腦部發育與成長影響。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