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愛修會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榎本恵

今年我將到台灣、美國和巴西進行宣教之旅,衷心期待與參加愛修會聚會的基督徒相見。雖然語言和環境不同,「但耶穌是主」這句愛修會的共同語言淺顯易懂,不論是台語、英語、葡萄牙語,彼此都能相互理解,肢體間有成為一體的合一感。

追溯日本愛修會中心和台灣愛修會的關係非常深遠。家父榎本保郎牧師,首次向海外介紹愛修會運動而抵達台灣,這已是50年前的往事,然而台日愛修會的密切關係卻一直從1970年代戒嚴時期,1980年代高俊明牧師入獄,1990年代台灣邁向民主化並舉行總統大選,持續到2020年蔡英文總統以壓倒性票數勝出。然而不可諱言的是,台灣仍然處在中國共產黨政治、經濟和軍事壓力之下。日本愛修會中心和台灣愛修會50年來一起在主的愛中,互相代禱彼此扶持攜手走過。

國際公義和平愛修會每年在台灣和日本輪流舉行,今年於2月17至19日在台南烏山頭舉行,主題為「最大的是愛」。會中有旅居日本的美國宣教師Carol Sack的「祈禱的豎琴」演奏,路德神學院神學教授Sack James主講的專題,還有台灣神學家的分享,期待更多朋友前來參加。

國際公義和平愛修會的起源是,2004年台灣的羅榮光牧師前往沖繩參加「伊江島和平愛修會」,我們在那裡開始計畫成立的。當時台灣處在推動民主化過程中,面臨中國朝台灣設置好幾萬發的飛彈,隨時威脅台灣的緊張情況下,羅牧師參與策劃全台灣手牽手心連心的運動。在這麼忙碌的時刻,他仍到日本沖繩參加愛修會。

愛修會第3天早上,我們二人到伊江島海邊散步,談到這美麗的島嶼曾經是沖繩之戰的主戰場。戰後,美軍徵收伊江島內一半以上的土地,當作美軍基地使用,我們在那邊談起反基地社會運動者阿波根昌鴻的故事,他是以非暴力抗爭,站在土地歸還運動的沖繩前鋒。

突然間,羅牧師得到一個異象:「我們是不是一起來辦一個為東亞的和平與公義實現而祈禱的愛修會,大家同心向上帝祈求並聽祂的聲音。沒有公義的和平不是真正的和平。這個愛修會不要侷限於台灣和日本,它將成為許多國家尋求和平與公義的人們聚會的地方。」這就是「國際公義和平愛修會」的起源。

聖經中提到的「公義」出自希伯來語tsedhek,意思是「正如一般所想像的那樣」,它不只意味著法律意義上的社會生活或更廣義的社會正義,必須理解為「從上帝釋放給世界恩典的力量」。換句話說,公義不只適用於自己國家的利益,公義也不是只能由有權勢的人或說話大聲的人來論述。真正的公義是沒有任何人哭泣,從大海到山上,萬物都必須揚聲歡呼歌唱。我們必須相信,這一天將會到來,並等待著從神應許而來的和平,而不是世界給予的和平。希望今年國際公義和平愛修會能更受推廣。 (作者為日本愛修會中心主任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