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在腹的基督徒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柯玉雪

陪伴爸爸時,有一天爸爸忽然問我:「在腹(台語,扎實之意)的基督徒是怎樣的?」我告訴他,要每日讀經、禱告、對主的道熱心,並且常常幫助人、作義工,如某某教會長老(我說了一個爸爸認識的長老的名字)。

他沉吟了片刻,發出悔改式的反省:「若是這樣,那我是一個空殼的基督徒。我對上帝不夠熱心,對教會參與不夠,如今身體殘破也不能為上帝做什麼事了……」聽到他的懺悔之言,我默默替他感到高興。畢竟,吾人面對台灣生存環境嚴苛的考驗,即使在基督家庭成長,若沒有認真追求,從年輕時起就勤讀聖經禱告,那麼即使到年齡老了,也不一定得救,得以列名在主的生命冊,進入永生的上帝國。

爸爸直到88歲才覺悟這一點,著實有點晚。父親一生命運坎坷,晚年才因為女兒奉養而開始享福,當了大半輩子的基督徒,如今終於能體認到自己是「空殼的」,如此覺悟卻也彌足珍貴。

如何從空殼提升為在腹的基督徒呢?其實很簡單,教會事工繁多,只要勤加鍛鍊,一定有工可以做,即使只是發週報、做最微小的工,上帝都很喜悅。我不贊同父親的感嘆,鼓勵他可以從服事家庭起始,每天讀聖經禱告,為辛勤賺錢供養他的女兒們禱告。他慢慢做到了,只要家裡沒有人住院,女兒們就輪流對他陪讀,一天1~4章,若有人住院無人陪讀,就自己禱告、背主禱文。

爸爸視力不好,他原來讀的白話字聖經,字都看不清楚。我為他準備一本聖經公會大字版聖經,字是一般字的好幾倍大,只要我們坐在他旁邊,把他不識的字告訴他,他都可以讀。但是這一版不是為台語人預備,是為華語人預備。他只管用台語的語法去讀,遇文義不懂的,女兒再解釋給他聽。

白話字和台語漢字版的聖經,不知是否能因會友年齡漸長,加印大字版?或許不用新舊約完整的,可以印單卷的,老人家讀完一卷再買另一卷。不然,如家屬自己拿去放大影印,不知是否侵犯版權?

父親只是老人之一,希望基督徒年紀大了,也不要放棄最重要的成聖功夫──讀聖經。在新的一年開始,願大家期待被神的話語充滿,時常讀經與主連結,靈魂興盛。父親讀經後幻覺和病情明顯改善,讓我們新年邁向成為在腹的基督徒,阿們。(作者為嘉義中會東後寮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