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藝人的試探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黃惠謙

基督徒藝人結合演藝舞台與福音宣揚,可以相輔相成,但個人生命如果沒有不斷破碎、更新的話,說錯一句話,也可以害自己掉到萬丈深淵,葬送前途,不可不慎啊!

近日,一位女藝人在對國家政策沒有全盤了解下,就用粗鄙的髒話辱罵行政院長,跟她之前做公益的基督徒形象大相逕庭,讓民眾錯愕。接下來幾天,她承受到輿論的反撲,就趕緊道歉,極力用各種方式為自己平反,包括轉貼自己與父親的對話截圖來展現自己的家教、善良與愛心,甚至說自己曾捐款300萬,大家都忘了嗎?沒想到,動作太多時,居然不小心洩漏了他父親護女心切,說外面那些都是酸民,在父親眼中女兒總是受害者。她把父親的安慰呈現世人面前,活活打了社會輿論一巴掌,稀釋了道歉的誠意,看不見真正悔改,也讓自己在輿論大火中繼續被燃燒。

基督徒是蒙恩的罪人,不會比非基督徒高尚。聖經說:「沒有義人,一個也沒有!」「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明明有錯,卻極力證明自己是良善的,用各種詞語來淡化自己的作為,那麼就是還沒除掉偶像,那個偶像就是自己。

本著愛與關懷的心,卻罵出髒話?這個邏輯說不通,除非她的愛有偏頗,不是來自於神。髒話不全然只是情緒性語言,更多時候是心沒有潔淨,又管不住百體中最小的器官:舌頭,一旦點著,裡面汙穢就出來,引發森林大火,如同雅各書3章2~8節:「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唯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對行政院長語言霸凌招致社會輿論大火,甚至各種黑歷史被挖出來,這名女藝人的行為不是偶然,而是真面目。相信這幾天是她人生最煎熬的日子,以後怎麼在演藝界混下去啊?但這把舌頭之火的源頭不是別人,而是她自己。我們的真面目絕對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好,只有上帝能鑒察,如果女藝人願意回到神面前悔改認罪,對她來說是個重生得救的轉機,如果繼續找方法掩蓋脫罪淡化,也只是越描越黑、繼續受苦了。

悔改認罪是基督信仰的核心,卻少人願意去提起,特別是在演藝界的基督徒們,習慣展現豪華的世紀婚禮、豪宅、收藏,一般平民只從他們身上看見財富帶來的尊榮、生活的奢華,有見證到真理嗎?用公益活動包裝商業行銷,高額的捐款,對他們來說,輕而易舉,但背後的動機是從神來的憐憫,還是好名聲帶來的商演機會?基督徒藝人們在社會的責任是什麼?值得省思。 (作者為台北中會樹林教會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